偏鄉醫療動起來 醫療界的老頑童堪稱杏林之光
高齡70幾歲的楊義江醫師,號召一群老醫生,從92年起全年上山下海到偏鄉幫民眾看診,還自已設立免費諮詢專線,由醫師親自接電話問診,為偏鄉醫療竭盡心力而不喊苦。
 
沒辦法阿,我的名字就叫做「義江(台語音:義工)」,一出生就註定要做義工阿!」楊義江醫師不僅號召醫師們前往偏鄉服務,更是一人服務,全家總動員。楊醫師說自己從小就跟著當牙醫的爸爸到偏鄉服務,深切體認到醫療在偏鄉的迫切需要,現在他的大兒子也是醫師,也跟著他下鄉做服務,學資訊工程的小兒子則協助做影片、網站等工作,未來它還期許繼續傳承下去給他的孫子。
 
新北市衛生局偏遠地區醫療服務計畫正是以「醫療不分遠近,健康沒有距離」為宗旨,而有了如楊義江醫師般無私奉獻等巡迴醫療醫師群的就地看診,及時提供了適當的醫療服務,讓偏遠地區民眾得到妥善的醫療照顧。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偏遠地區醫療服務計畫」100年度總計設置23個巡迴醫療服務點,提供901餘診次,服務9701餘人次。101年,衛生局再將淡水及三峽區納入並提高服務點的密度,截至7月份每週可再增加4診夜間門診及14診假日門診。
 
偏遠地醫療服務站的服務內容,除了提供小兒科及一般性疾病就診與慢性病定期診治的巡迴醫療照護外,對於獨居老人、殘障兒童也提供居家關懷訪視的在宅服務。再則因為就醫的民眾有許多老人,所以社區慢性病衛教、中老年病防治,尤其是用藥諮詢,也是在偏鄉醫療服務重點項目。
 
其他還有老人健檢、子宮頸抹片等預防保健推動和宣導,以及健康管理、就醫輔導、健康體能促進,甚至青少年保健及兩性教育也都包括。而有些自行車及機車族熱門旅遊地區,因為假日容易發生意外摔傷事故,所以醫療服務站也兼具外傷緊急救護的功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