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男不追蹤 肝癌末期悔不當初
你知道自己是否有B肝嗎?雖然知道自己有B肝,更重要的是得要定期追蹤!臨床上,就是有人明知自己有B肝,但卻不去追蹤,結果才40多歲,就罹患肝癌末期,不能開刀,只能做支持療法,令他悔不當初。
 
根據統計,台灣約有300萬名B肝帶原者,8成以上的肝癌是由B肝病毒所引起,但很多人對於B肝往往一知半解,甚至是置之不理;長庚醫院基隆分院副院長簡榮南教授表示,最近才收治1名肝癌末期病人,這名40多歲男子,當兵時就知道自己有B肝,而且又是有肝癌家族史,但卻都沒有定期追蹤,直到姐姐看到他越來越瘦,才帶他來看診,檢查就發現,他有好幾顆肝癌,已經不能開刀,只能做支持療法。
 
簡榮南教授表示,B肝與C肝的防治,最重要的就是要定期追蹤治療,才能避免進展到肝硬化及肝癌,甚至是在出現肝癌時,肝癌越小,則治療效果越好;而肝病除了有抗病毒藥及干擾素可治療,肝硬化與肝癌則是可經由早期開刀、電燒、栓塞、標靶藥物以及換肝來做治療。
 
雖然健保已針對肝病治療有很多給付項目,但仍然有必須要自費的部份;簡榮南教授說,例如病毒量的檢測,若是不符合給付標準,就得要自費,治療C肝,有1/3的人會貧血,得要做紅血球生成術,是自費項目,若是要換肝,一旦審核不過,就得要自費,甚至是藥品器械以及注射白蛋白,都得要另外花錢。
 
簡榮南教授並指出,肝硬化及肝癌仍然是以換肝的治癒率最高,國外肝臟器官來源多,則多以換肝治療居多,但台灣肝臟器官來源不多,雖然有五等親可以捐肝,但是也有倫理問題,而且如果家族關係不好,再加上換肝也需要一大筆開支,都使得許多肝硬化及肝癌的病人,因為等不到肝臟而死亡。
 
所以,簡榮南教授強調,一旦確認自己有B、C肝時,一定要積極的定期追蹤,每半年至少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以及抽血檢測胎兒蛋白、肝功能以及病毒量,才能及早做治療,避免肝炎進一步惡化,演變成肝硬化和肝癌。
 
另外,想要預防B、C肝上身;除了可接種B肝疫苗外,平常就要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和輸血,不要與別人共用牙刷、刮鬍刀,也不要紋身、刺青及穿耳洞,在生活作息及飲食上,就應避免熬夜,不要酗酒、不可亂服藥物。

相關文章:
1.健保非「見保」高額負擔真煩惱
2.友邦人壽針對癌症醫療,設計「有保安康」還本防癌險,了解更多詳情 (https://aiadirect.unisurf.tw/public/link.php?r=6875),請洽客服專線:0800-321-885
3.肝癌、攝護腺癌整筆給付300萬元,免費試算保費https://aiadirect.unisurf.tw/public/link.php?r=6874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