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嬰兒聽力篩檢率領先全球 獲國際肯定
第五屆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健康城市聯盟,10月22日至27日在澳洲布里斯本召開全球會議。會議發表的報告中,「台北市新生兒聽力篩檢效益評估」在台北市接受篩檢率高達99%,領先美、歐等先進國家,受到國際高度肯定。

今年的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健康城市聯盟全球會議,含台灣共23國,超過400人參加,台灣有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苗栗縣、台南市等健康城市赴澳參與,其中「台北市新生兒聽力篩檢效益評估」深受與會專家學者讚譽。該項新生兒聽力篩檢效益評估,是由台北市在民國98年時首推,今(101)年3月擴及到全國,台北市接受篩檢率高達99%。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台北市新生兒的聽力篩檢服務,從民國98年9月開始試辦,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將原本僅有3成的聽力篩檢率,大幅提昇到99%,而今年3月開始,衛生署將原本的低收入戶新生兒聽力篩檢費用補助,擴大至全國性補助,幫助聽損兒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林莉茹處長指出,目前新生兒聽力篩檢並非在每個先進國家都有實施,各國的實施方式也各有不同,美國的平均篩檢率為92%,而歐洲有實施聽力篩檢的國家,篩檢率平均約90%,台北市99%的高篩檢率明顯領先各先進國家,推動績效卓越。
 
新生兒聽力補助方案的補助對象,為101年3月15日以後出生,設籍為本國的3個月內新生兒,每人補助700元,目的是透過篩檢,為剛出生的寶貝及早發現問題、及早協助其轉介醫療院所進行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