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科技溫馨送子鳥 PGD技術確保寶寶健康
台灣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寶,不過,國內每年新生兒中,約有2%至3%罹患先天性異常,幾乎都是父母一輩子的痛!前台大婦產科基因醫學部蘇怡寧醫師表示,透過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技術(PGD技術),可以篩除帶病基因,確保寶寶健康。
 
蘇怡寧指出,目前已知人類約有六千六百多種單一基因疾病,平均每一百人之中,就有兩個人帶有某種單一基因疾病。這也使得每年新生兒中約有2%至3%罹患先天性異常。
 
如以今年預計新生兒人數為22萬計算,罹患先天疾病的寶寶約在4400至6600人之間,數量相當驚人。對於準備迎接龍子龍女的家長來說,在得知孩子罹患先天疾病時,無疑是一大打擊。
 
事實上,本身帶有遺傳疾病的父母在生育時,從準備懷孕時就必須承受著可能有25%到50%的機率生下重症小孩,甚至最終得忍受中止妊娠的身心煎熬。
 
蘇怡寧指出,PGD技術讓醫師可以在試管嬰兒療程中,胚胎尚未植入的階段,即能診斷出胚胎是否帶有遺傳疾病基因。透過PGD對遺傳異常胚胎的篩選,除了可以增加健康胚胎著床率,還能減少自發性流產和三倍體染色體異常的發生。
 
蘇怡寧表示,曾經收治過一位患有視網膜母細胞瘤疾病的母親,她為了不讓孩子從自己身上遺傳到疾病,透過胚胎檢測以及人工胚胎技術,篩去帶有基因遺傳疾病胚胎,終於順利懷上健康女寶寶。
 
蘇怡寧說「生殖醫學並不是扮演上帝的角色,而是幫助父母達到生育的目的」。在台灣,許多擔心遺傳生育問題的父母都接受PGD技術,希望寶寶健康。由於技術成熟,越來越多國外人士來到台灣接受這項技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