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馬舞衝擊大 膝蓋腳踝易受傷
最近騎馬舞暴紅,民眾也會隨著影片擺腰扭臀,忽上忽下的跟著跳;不過,在復健科門診中,已出現許多因為跳騎馬舞而受傷的民眾求診。復健科醫師說,因為騎馬舞衝擊力量大,不斷的跳躍,不但很容易使膝蓋與腳踝受傷,若是有頸椎、腰椎等病況,就更是雪上加霜。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即表示,騎馬舞是需要不斷跳躍的運動,衝擊力量較大,正常人雖可以跳跳騎馬舞運動,但若是長時間跳騎馬舞,對膝蓋與腳踝就會有所影響,門診中,已有因為跳騎馬舞出現膝蓋痛以及腳踝扭傷的病人來求診。
 
武俊傑主任指出,運動對健康好,但若是本身有頸椎或是腰椎病況者,就更不宜跳騎馬舞運動;因為一直持續的跳,頸椎神經會受到壓迫,而產生疼痛,至於腰椎的椎間盤也可能因為衝擊性大,而導致坐骨神經痛。
 
其實,頸椎有毛病的人,別說是跳騎馬舞,就連騎機車都有可能出現病況;武俊傑主任說,臨床上,就有頸椎神經壓迫病人是因為頭戴過重安全帽,再加上騎機車時過於顛簸,以致出現頸椎疼痛來就醫。
 
另外,武俊傑主任也發現,最近還有很多人因為愛跳韓國辣馬鄭多燕的有氧運動,而出現腰扭傷的病況來就醫;他說,鄭多燕的有氧運動看似簡單,但是時間太長,這都不利於健康。
 
武俊傑強調,雖然運動可以健身,而且任何運動都很好,但是在運動前,除了應做好熱身,以免運動傷害之外,還應該要量力而為,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才能避免造成身體其他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