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精油止癢 竟變蜂窩性組織炎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指出,日前門診有一名10歲男童,遭蚊蟲叮咬下肢,因患部很癢亂抓,將紅疹抓到紅腫、破皮,媽媽拿茶樹精油塗抹、想幫他止癢,結果使傷口惡化,大腿出現約8×8公分的紅、腫、熱、痛感染,合併高燒不退,就醫確診為蜂窩性組織炎,經住院4天觀察且注射抗生素才痊癒。

有傷口勿亂擦
許多人被蚊蟲叮咬時會自行擦帶清涼感成藥,如面速力達姆、萬金油等止癢,若遭叮咬部位只有輕微紅腫癢,可擦無妨,或是用毛巾沾冷水敷患部5~10分鐘,皆有助止癢;不過萬一因摳抓導致傷口潮濕,也就是未結痂、流出組織液等,此時應避免亂擦清涼藥膏,以免引起刺激,或因手直接塗抹而將皮表細菌帶進傷口,造成續發性感染。一旦患部紅、腫、熱、痛,甚至合併發燒,最好盡速就醫。

盧英仁醫師指出,有些小朋友遭蚊蟲叮咬時,會出現強烈的過敏反應,如果很癢,家長可帶小朋友至小兒科或皮膚科,通常醫師會開立口服或注射抗組織胺,可有效改善搔癢症狀,如果合併嚴重局部紅腫,則可塗抹外用類固醇藥膏治療。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諮詢: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