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愛逛醫院 薛承泰建議:設幸福候診室
老年人往往會有慢性病纏身,三不五時就要去醫院報到,更有些老人會有逛醫院的情況,四處看診,拿一堆藥;政務委員薛承泰今(28)日在「兩岸銀髮族健康與照護研討會」以台灣高齡化與福利政策為題發表演講時建議,各醫院可以成立「幸福候診室」,讓老人在候診室做些活動,來改變老人愛逛醫院的行為。
 
薛承泰表示,高齡化社會來臨,2010年時,老人與少年比是1:1.5,但到了2025年時,則就是2:1,以前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是目前已成為「老人滿街跑」;而高齡化是導致醫療費用增加的重要主因。
 
薛承泰即指出,過去10年台灣總人口增加89萬,65歲以上增加占64%,80歲以上增加占33%;而醫療支出和年齡成正比,民國99年,老人健保醫療費用就高達1691億元,占當年總醫療費用34%,和10年前相較,成長88%,但同期間65歲以上人口只成長近3成,其中80歲以上老人,10年人口數成長1倍,但健保醫療費用有530億,10年來就成長了219%。
 
老年人到醫院求診情況相當普遍與頻繁,長期以來,仍存在著老人愛逛醫院的問題,重複檢查及重複開藥不但會造成醫療資源浪費,對老人而言,也相當危險。薛承泰說,很多老人會將醫院當成社交場合,三五好友會相約到醫院碰面;其實,醫療體系應加速病歷電子化,可以減少重複檢查外,並可以藉由成立「幸福候診室」,讓老人在候診室裡做一些活動,甚至是可以打打麻將,並安排護理人員指導老人保健與用藥知識,改變老人的就診與用藥行為,可避免不必要的就醫,和減少到診間受傳染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