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用足膜去腳質 反而會使腳跟龜裂更嚴重
秋冬一到,寒風一吹,皮膚就容易乾燥,尤其是腳丫子,很多人會因為腳底板的角質層太厚,而出現腳跟龜裂的現象,以致有不少人會去藥妝店買時下流行的足膜來去角質層,以免腳跟龜裂;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經常使用足膜去腳質,反而會使腳跟龜裂更嚴重,還不如做好足部保養,更能有效改善。
 
署立彰化醫院皮膚科郭峰昇主任表示,腳跟龜裂相當常見,大多數患者通常會先擦乳液來改善,也有人會到藥妝店買藥膏,或是使用時下流行的足膜;但往往在使用一陣子之後沒有見到改善,反而出現疼痛難耐,而來就醫。
 
郭峰昇主任指出,腳跟龜裂主要是因皮膚角質層的增厚,至於角質增厚的原因相當多,有生理性也有病理性,生理性原因就是皮膚長期過度摩擦,如赤腳走路、穿高跟鞋、不穿襪子等,病理性原因如黴菌感染、乾癬、魚鱗癬、苔癬樣皮膚炎等,必須針對原因對症下藥,才能徹底改善。
 
郭峰昇主任說,若有黴菌感染要靠外用或口服抗黴菌藥,乾癬要以外用維生素D藥膏治療等等,改善潛在病因之後,腳跟龜裂才會好轉;至於生理性因素則須減少摩擦,勤做保養,例如可用含尿素或水楊酸、果酸的保養乳液,穿襪子以及穿合適的鞋子等。
 
另外,郭峰昇主任並提醒,不要任意修剪腳皮,也不宜使用足膜或其他高濃度酸性去角質產品,以免太過去角質,反而容易造成皮膚壞死,進而造成感染;至於若出現出血或疼痛現象,應盡速就診,以免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