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自動緊急求救 手錶結合雲端照護老人
近期市面推出一只結合雲端科技的銀髮族照護錶,將它戴在長輩手上,無論血壓、血糖資料的監測、GPS定位、意外發生時的緊急通話,工作忙碌的子女只要透過智慧型手機,隨時能掌握父母的健康狀況與行蹤,不僅方便子女的照護,同時讓長輩日常活動更自由不受限。
 
根據統計,台灣需照顧的老年人13年增加3倍,經建會更預估,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到2025年將提升至20%,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老年人佔總人口的5分之1,社會對老年人的長期照護更顯重要。
 
建立照護錶雲端服務的科技公司總經理許賓鄉指出,今年8月推出的銀髮族照護錶,結合雲端技術,手錶可透過藍芽,將老年人以一般量測計測出的血壓、血糖、血氧數據傳輸至雲端,建構個人的健康管理資料庫,家人透過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即可掌握長輩的健康數據;另外,GPS定位讓長輩外出時,子女能隨時掌握他的行蹤,以防走失或任何意外的發生。許經理表示,若患有早期失智症的長輩能在子女放心的情況下,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能有效延緩他進入中期失智症的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若遇到心臟病發、跌倒等老年人常見的緊急事件,含有手機功能的照護錶結合遠端服務,按一個緊急通話鍵,即可播給設定好的家人或緊急中心,隨時有跨地域性的服務團隊接收緊急電話,即時聯繫醫療院所處理。至於針對不同的健康狀況,手錶可依照老年人患有的各種病情調整感應模式,例如老人若重摔到地上,感應器偵測到會自動播出緊急通話,降低老年人因意外事故對身體造成的嚴重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