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纏身 多靠傾聽與正向思考走出陰霾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全球超過3億5000萬人正受憂鬱症所苦;今天在董氏基金會所舉辦的「請。聽」憂鬱防治微電影發表會上,該片導演、曾經拍攝「雞排英雄」爆紅的葉天倫就指出,在「雞排英雄」爆紅後,也被憂鬱情緒纏上。藝人六月也分享曾經憂鬱纏身經驗,所幸經由友人傾聽,以及正向思考,才走出陰霾。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顯示,台灣有18.7%的大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全台五都國中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為18.8%、高中(職)學生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為17.3%;以此推估,全台國中以上學生就大約有4、50萬人有明顯憂鬱情緒。有專家預測,憂鬱症將是21世紀最為影響人類的疾病,至西元2030年時,憂鬱症將打敗心血管疾病及愛滋病,躍升成為慢性疾病的首位。
 
長年擔任董氏基金會志工的「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個性開朗樂觀,但他也坦承,就在「雞排英雄」爆紅後,被憂鬱情緒纏上,產生了失眠、換氣過度等憂鬱症狀,感同身受的他,因而接下董氏基金會邀約拍攝憂鬱防治微電影「請。聽」。
 
藝人六月也說,進入演藝圈時,一開始因通告不穩定,曾長期靠吃泡麵度日,「當時曾憂鬱到吃不下飯,不想出門,手碰到門把還會發抖。」所幸後來她靠著基督教信仰,以及朋友的傾聽才走出憂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若長期處於壓力的狀態下,很容易產生負向思考模式來看待所有人事物,並陷入惡性循環中;因此,面對壓力時不能一昧壓抑,要了解自己壓力來源及學會應對。而正向思考,就是遇到挑戰或挫折時,產生「解決問題」的企圖心,找出方法正面迎接挑戰。
 
詹佳真醫師建議,可以透過練習來增加「正向思考」的念頭,例如培養正念的語句、搭配幸運圖像、準備筆記本或是每日睡前,回顧今日發生正面的人、事、物,這些都是不錯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