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藥」點字 獨自吃藥也安心
視障朋友在健康出狀況時,最困擾的就是無法自己分辨每天必須按時服用的藥物,輕者在沒有親友協助下無法按時用藥,嚴重者錯誤用藥影響健康。有鑑於此,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設計「藥物使用方法點字貼紙」,輔導市內各大醫院提供這項服務,讓視障者不用擔心「看不到」藥物使用方法,就能獨自完成用藥。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藥物使用方法點字貼紙」為了讓照顧者和視障者都能清楚用藥使用方式,採用「雙視設計」;同時將字體放大加粗、以白底黑字強烈對比,讓弱勢者能清楚閱讀;並運用觸摸點字將用藥時間、數量,如「每日1次」、「每次1顆」等資訊,標示在藥袋容易觸摸到的位置。
 
目前台北市有聯合醫院忠孝、中興、松德院區,台大、北醫、長庚、馬偕、萬芳、新光、榮總及三總等11家醫院已配合提供,視障者就醫領藥後,可在醫院的藥物諮詢窗口,由藥師協助貼上點字貼紙。其中北市聯醫更為視障者在藥袋上註記特別標示,讓藥師調劑時就能主動在藥袋上貼上點字貼紙,省下視障者詢問的麻煩。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專案經理黃慧子指出,目前台北市正陸續輔導各大醫院推行這項服務。另外,很多診所會發揮自己的創意來幫忙視障者用藥,北市衛生局亦提供診所免費領取「藥物使用方法點字貼紙」,以方便服務視障者。
 
視障朋友蘇小姐說,之前因為無法辨認每顆藥的使用方式,把應該在睡前服用的過敏藥拿到早上服用,導致整天昏昏欲睡,這樣的情形在有了「藥物使用方法點字貼紙」後就不再發生,能夠獨自服藥,對視障者獨立自主有相當大的幫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