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濕疾病應多運動 避免病情加劇
關節炎主要是風濕疾病的一大類,尤其當身體逐漸老化時,關節就容易有毛病出現;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顧問醫師劉宏文表示,尤其多數民眾因對風濕沒有較深的認識,常把神經痛和風濕等疾病搞混,導致延誤就醫的時間,進而使病情加劇。
 
其實當民眾遇到關節等的疾病,都應先諮詢免疫風濕科,由專業醫師診斷後,再依照民眾的需求,轉至包括神經內科、復健科或外科類的骨科等;劉宏文說,治療風濕疾病,已有藥物可加以控制,像是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藥物等,民眾應把握黃金治療時機,積極就醫治療。
 
但是其實最佳的治療方法,仍是需要患者多運動,透過活動來幫助舒緩症狀,並有效預防疾病帶來的問題;劉宏文建議,患者可從簡單的五個動作開始做起,像是向上延伸新運動、活動手腕關節、兩手平舉,或是輕微向上抬膝等,都能有效幫助患者紓解不適。
 
許多患者因關節疼,導致不愛運動,不但會使病情惡化,也會提高罹患肥胖或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劉宏文說,預防勝於治療,平時就應多保養且注意關節,像是工作時應常換姿勢,保除關節的活動,萬一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時,就應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