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C型肝炎 透過中醫可有效降低肝指數
一名46歲婦人,患有C型肝炎,接受西醫治療後,卻出現倦怠等副作用,直到改由以中醫治療,長期下來,肝指數已逐漸下降;大林慈濟醫院中醫科醫師阮膺旭表示,接受中醫治療,也要注意對任何藥草的認識等,若是食用不正確,恐會導致演變成肝癌,得不償失。
 
罹患慢性肝炎,通常是採以西醫的注射、服藥等方式,若配合中醫的治療,也能加強對治療的效果;阮膺旭說,坊間治療慢性肝炎的病患,認為必須以清熱解毒的草藥給予治療,但要能針對個人體質,且了解對藥物認識,善用時間、劑量,才能真正有效改善病情。
 
C型肝炎主要是因血液所傳染,多以干擾素和抗病毒藥物治療,但部分病患卻在停藥後,出現肝指數又上升的現象,甚至出現疲勞感、肌肉痠痛、寒顫、頭痛等副作用;阮膺旭說,以傳統中醫而言,此現象是因疫毒導致,配合對應治肝炎的藥物,可採用茵陳、山梔子、大黃、虎杖、柴胡、龍膽草等藥草,都有不錯療效。
 
預防勝於治療,保肝方式應從平時的習慣開始做起,包括規律的生活、少熬夜且少吃油炸物等刺激性食物,並多攝取較為天然的蔬果,透過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能幫助修補肝臟細胞;阮膺旭補充,民眾也應多注意,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藥草,像是保肝丸等,否則嚴重時恐演變成肝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