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痣處理不當恐皮膚潰爛
一名35歲女性,因臉上黑痣突然變得很多且又大,認為有礙美觀,便到美容院進行點痣,但幾天後,黑痣不但未結痂脫落,還出現潰爛紅腫等症狀;開業診所整形外科醫師曹賜斌表示,民眾碰上黑痣的問題都應諮詢皮膚科醫師檢查,或到整形外科除痣,避免自行去坊間的美容院等,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
 
曹賜斌進一步說明,這名患者的臉和脖子上,5至6顆的黑痣都出現潰爛的症狀,主要是因當時是以硫酸液塗抹在黑痣部位,導致又痛又癢,患者又回去求助時,美容院卻僅以擦消炎藥的方式處理,導致症狀遲遲無法好轉,病患才立刻就醫治療。
 
醫師發現黑痣部位,不但顏色改變,且有不規則狀發稱,經由病理切片送驗,確認為惡性黑色素瘤,立即以開刀切除癌部,患者的狀況才漸漸恢復,但仍須定期回診檢查,確保沒有再次復發。
 
其實人體存在著各種大小的痣,都屬於良性腫瘤,但許多民眾會礙於美觀,進行除痣;曹賜斌說,除痣是一種醫療行為,通常醫師會從痣的顏色、形狀等來判別是否為良性或惡性,再進行除痣,否則若以化學藥劑進行除痣,不但無法將痣有效清除,恐會造成皮膚潰爛等現象,且萬一為惡性腫瘤,也可能因被化學藥劑的刺激下,導致癌細胞擴散,危及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