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住院病人自殺防治 挽回寶貴生命
近年來國人自殺比率持續上升,尤其住院中的病人,可能因生理病痛影響心理情緒,進而有自殺念頭,病患安全的危機令人擔憂;奇美醫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劉偉倫表示,自殺是可防治的,必須有賴於各方面的協助,以及對於自己身心適應的瞭解,可望有效降低自殺念頭。
 
為能提倡病人安全共識,柳營奇美醫院透過舉辦相關活動,並表揚以自殺防治為主題的創意文章、攝影、繪畫等優秀作品,現場更藉由音樂會、健康操等方式,讓民眾能藉由舞動身體,拋開煩惱。
 
今年衛生署也增加住院病人自殺防治的新目標,可望加強整體醫院醫療品質,以及病人的安全;劉偉倫說,主要包括醫院環境安全、建立住院病人自殺風險評估、照護等都必須加強,且逐步落實高風險個案個別化照護、溝通以及支援,透過擬定相關制度及辦法,有效提高病患的安全。
 
防治自殺的最佳辦法,還是得透過自己掌控好自身的身心狀況,自殺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必要時都可以尋求家人朋友或專業人員的協助,避免讓自己一再陷入鑽牛角尖的心態;柳奇精神科主任林進嘉建議,每個人都應牢記守門人123步驟,透過主動關懷,且適當的回應和陪伴,必要時可採取資源轉介等方式,多一點的關懷和用心,就能挽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