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6度 決定你的老化程度
金鐘獎於日前落幕,其中一代歌姬崔苔菁表現亮眼,身穿藍白相間的典雅禮服,完全看不出她已經60歲。許多資深藝人為尋找演藝圈第二春,及回復當年的風采,特別注重保養及抗老,而皺紋的多寡及臉部緊實更是影響第一眼視覺的關鍵,隨著醫學美容進步,有許多微整形方式可改善臉部老化等問題。
 
根據國際美容外科雜誌(Aesthetic Plastic Surgery 106:479-488,2000)研究指出,臉部有許多表情肌肉,會因為年齡而日漸改變,主要可區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上半部是指上眼瞼以上,老化的變化多以額頭的皺紋為主;中部分是指眼睛以下、鼻頭以上,臉部的改變包含臉頰下垂萎縮、鼻頭下垂、淚溝等;而下半部份則是指鼻頭以下,老化的表徵為法令紋、笑紋變深等。

皮膚專科許乃仁醫師指出,導致老化的因素有很多,如地心引力和肌肉下拉力造成脂肪與皮下組織容積鬆垮,膠原蛋白流失等,而臉部老化多以中、下部分影響最為明顯,因年紀漸長,下頷骨會有往後縮的現象,有些年紀大的人其下頷骨後縮的角度可達6度,後縮的角度越大,臉部鬆垮的狀況相對的也較強烈。若再加上年紀大時牙齒較容易脫落,臉頰下方的支撐更形減少,下半臉就顯得更加下垂。
 
年齡的增加雖不可避免,重要的是如何阻止皮膚與身體提早老化現象。而臉部老化則以中部分臉頰下垂萎縮最為顯著,但隨著醫學美容科技發展,可利用微整形方式將臉部線條往上提拉,改善因歲月流失掉的膠原蛋白及鬆弛等現象。許乃仁醫師表示,微整型項目包含微晶瓷、玻尿酸、肉毒桿菌注射等,玻尿酸質地柔軟,分子較小,較適合於肌膚較薄的部位,如豐唇、填淚溝等;而微晶瓷支撐性佳、且較不易位移,常用在需立體塑型的部位如豐頰,修飾下巴輪廓線,或用來增加鼻根、鼻頭高度,藉由調整鼻部立體度達拉提效果,看起來會較年輕。

許乃仁醫師進一步說明,微晶瓷類似人體組織中的無機成份「生物軟陶瓷」,具有100%生物相容性與生物可分解性,並可刺激自體的膠原蛋白增生方式,促進強化皮膚構造,將鬆弛下垂的部位撐起,取代流失的膠原蛋白,達到豐頰、輪廓線拉提及重塑之目的。微晶瓷注射到人體皮下約六個月後,會開始分解成鈣離子、磷酸根等,一至一年半後會被人體吸收或經由新陳代謝排出,失去填充效果。

微整形雖然無需動刀手術,但許醫師提醒,每項療程仍有潛在的風險,如嚴重過敏病史,蟹足腫體質,妊娠、哺乳的女性,較不適合施打。民眾在治療前,需妥善思考與並與醫師進行諮詢及詳細評估,慎選合法醫院與專科醫師,才能讓自己安心變美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