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性上腹悶痛 原來是膽囊結石惹禍
一名68歲男性,有長期服用高血壓藥物的習慣,近年來經常出現右上腹悶痛且噁心嘔吐等症狀,經就醫檢查,發現是膽囊結石併發膽絞痛;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醫師洪健齡指出,患者經腹腔鏡手術後,順利切除膽囊結石,目前已逐漸康復。
 
這名68歲男子出現上腹悶痛症狀時,因未立即就醫,直到症狀再度復發後才急診就醫,使得病情已惡化成急性膽囊發炎;洪健齡建議,一旦出現上腹悶痛類似症狀,應立即接受治療,將膽囊摘除,以免引發包括肝炎、胰臟炎、膽囊炎等併發症。
 
臨床上,出現膽囊結石經常可見,但卻容易被忽略,或被誤認為腸胃炎等病症,且有些患者可能從未有症狀出現,但仍有部分患者會有膽絞痛等情況;洪健齡說,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膽囊只是儲存膽汁的地方,就算切除,仍可由肝臟正常製造分泌,只需注意手術後的飲食習慣,並不會影響到正常生活。
 
切除膽囊多以腹腔鏡手術為主,不但傷口小且較無疼痛,有助於患者術後恢復較快,有膽結石病痛的患者可嘗試考慮以腹腔鏡手術治療;洪健齡提醒,民眾若發現有類似狀況出現,一定要盡快就醫治療,千萬別誤認是胃痛等病症,就胡亂吃藥,否則錯過黃金治療期,恐使病情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