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輔具 老年人也能獨立自主
台灣已逐漸邁向老年化的社會,因此更應重視老年人的生活品質;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林育陞表示,老年人可利用各種輔具幫助生活上的不便,且就算面臨人力照顧的不足,透過輔具,也能有效提高老年人獨立生活的能力。
 
輔具主要可幫助使用者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活動,有效改善一個人在環境中的不便,可望為老年人帶來更好的療養;林育陞說,包括衣著類、飲食類、休閒娛樂類等都有輔具可以幫助老年人,不但可以解決生活上的不便,也可帶給老年人更大的信心。
 
像是衣著類輔具,就有穿衣輔助器、取物器、穿襪輔助器、鈕扣協助器等,可幫助長輩能自行穿著衣物,若為飲食類則有各類型握把餐具、加粗握把餐具、防滑墊等,增進長輩在飲食上的獨立性;林育陞補充,在休閒娛樂類輔具上,可幫助長期臥床或移動不便等長輩,擁有正常的休閒娛樂維持舒適的休閒娛樂。
 
老年人因隨著歲月累積,身心功能都會逐漸退化,多少都會影響生活上的許多活動,藉由使用輔具,可減少在行動上的顧慮,也能減輕照護者的負擔,必要時應諮詢專業人員的評估和建議,讓老年人能在適合的輔具下,也能擁有獨立自主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