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玻尿酸隆鼻 她眼中風失明

愛美隆鼻,當心失明。一名四十多歲婦人到診所打玻尿酸隆鼻,竟突發眼中風、失明。醫師表示,臉部與眼睛血管相通,做微整形一旦針頭刺到血管,玻尿酸順著血流,阻塞眼睛中心視網膜動脈,就可能造永久失明。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醫師黃偉成,昨天在眼科醫學會發表國內首例疑似隆鼻失明案例。他說,婦人二月在豐原某診所做隆鼻微整形,醫師在「山根」部位注射玻尿酸,沒想到才過半小時,婦人還沒離開診所,左眼竟一片黑暗、完全看不見,緊急送醫發現,中心視網膜動脈已阻塞,即俗稱「眼中風」,雖給予降眼壓藥物,仍無法挽救視力。

「視網膜像照相機底片,壞掉救不回來。」黃偉成說,中心視網膜動脈,是眼睛唯一血液供應來源,目前國內並無相關個案報告,國外曾有一起打玻尿酸導致失明病例,國外也有不少案例是注射自體脂肪引起視力喪失。此外,糖尿病、高血壓及膽固醇過高,也是造成眼中風危險因子。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呂大文說,臉部血管也通到眼睛及頭頸部,玻尿酸分子雖小,若不小心流到眼睛血管,由於視網膜是視力最精確處,其動脈若缺氧超過三分鐘,視神經即可能缺氧壞死;萬一玻尿酸阻塞頸動脈,還可能引起腦中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