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多動還是肥 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上身
正在減肥的你趕快看過來,如果有少吃多動卻仍然還是肥,那可就得要小心是否有甲狀腺低能症!臨床上,就有一名20歲男子,近幾年都很注重飲食控制及運動,但是體重仍然一直上升,經由就醫檢查,發現是罹患了「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才會造成體重失控。
 
開業醫小兒科主任潘俊伸表示,「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和甲狀腺機能低下在臨床上表現上會有所差異,通常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狀較典型,會有怕冷、倦怠、體重增加及水腫等,但是「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的症狀會只有1、2個,以致較不易發覺,而且病人多是在抽血檢查時才發現,甲狀腺刺激素(TSH)偏高,而甲狀腺素(FT4)卻過低。
 
潘俊伸主任指出,甲狀腺刺激素是由腦下垂體分泌,而甲狀腺素則是在血液中自由存在,如果甲狀腺機能低下,則甲狀腺刺激素會升高,而甲狀腺素會偏低,至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素會升高,甲狀腺刺激素則會偏低;但是「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也會和甲狀腺機能低下一樣,會出現狀腺刺激素升高,甲狀腺素會偏低的現象,甚至於「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若是不治療,時日一久,也有可能導致甲狀腺機能低下。
 
潘俊伸主任說,研究並發現,「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可能會增加粥狀動脈硬化及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風險,同時血清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也容易比甲狀腺功能正常者顯著的偏高。
 
對於「亞臨床甲狀腺低能症」的治療,潘俊伸主任指出,適度的補充甲狀腺素可以改善病況,並可降低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膽固醇,但是要在抽血檢查發現甲狀腺刺激素超過10以上,才有意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