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生報】據統計女性在七十歲以下,罹患大腸病變比男性較低,美國研究人員表示,可選擇入侵性較低的大腸篩檢。許多專家建議,民眾年過五十歲之後,應該每年檢查一次是否有血便,每五年進行一次做乙狀結腸鏡檢查,每隔十年做一次大腸鏡篩檢,來預防大腸病變,或者大腸癌的發生。
 
在美國大腸鏡篩檢已是民眾最首選檢驗方式,但是美國印第安那大學腸胃病學專家托瑪斯表示,大腸鏡篩檢不應是最主要的篩檢方式,不能把預防大腸癌癌與大腸鏡檢,查劃上完全的等號,七十歲以下的婦女,使用乙狀結腸鏡檢查,再結合微型攝影機檢查,就足夠初步的大腸癌檢查。
 
乙狀結腸鏡篩檢,只檢查直腸和大腸下部,所以可以比較快,不需要使用麻醉藥物,讓大腸穿孔的風險也比較低,美國癌症協會表示,雖然大腸息肉和腫瘤的罹患風險,會隨著年紀逐步攀升,但是不論任何年紀,女性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都比男性低,應該漸漸找出女性進行大腸鏡篩檢的頻率,必須要有更多的實驗與數據。
 
大腸鏡篩檢須前一天服用清腸藥,在拉肚子六到七次後,才能把腸道清理乾淨,若是再檢驗時大便沒有到清水程度,就可能再藥用甘油灌腸,檢查時由醫生調整內視鏡方向,由護士從肛門推進,所以會感覺到痛,尤其內視鏡碰到腸壁或太緊張時,也會造成疼痛,若無法忍受疼痛,就只能麻醉檢查。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