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成為「老最快」國家 60萬老人缺醫護
根據統計,台灣老化速度為世界之最,需照顧的老人13年增加3倍!經建會預估,目前11%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到2025年這22年間將提升至20%,邁入「超高齡社會」,提升速度超越日本的24年。但目前台灣需照顧的老年人卻僅有3.9%獲得機構照顧,也就是有高達60萬以上的老人缺乏妥善醫護。
 
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台灣需要長期照護的老年人口從1995年至2008年13年間,增加了3倍之多。但能獲得專業機構照顧的台灣老人卻僅佔3.9%,也就是超過60萬老人未獲得妥善醫護,相較於先進國家有30%老人住在專業機構,比例差距懸殊。
 
羅東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指出,台灣約250萬老年人當中,有25-30%需要長期照護,但現有設施及機構照顧的老年人卻不到4%,安養中心等長期照護機構品質也參差不齊。目前台灣有針對兒童設立的兒童醫院,但老人醫院卻毫無先例,老人專科醫師全台僅700餘人,不到小兒專科醫師的3分之1,通過國健局「高齡友善醫院」認證的醫院全台也僅有20多家,以現行設施加以改善為主。
 
陳永興院長表示,羅東聖母醫院明(102)年1月將動工建置全親老的醫療大樓,硬體方面,動線設計、階梯高度、樓梯與廁所扶手,以及求救鈴等設備,讓老人進醫院不再像走迷宮一樣不方便;軟體方面,將建置掛號、看診、領藥的整合型門診,藥袋字體、講者說話速度也配合老人狀況調整。親老醫院預計動工後2年建置完成。
 
重陽節前夕,羅東聖母醫院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邀請舞藝精湛的藝人Gino,親身穿上仿80歲老年人身體狀態的「彭祖裝」,Gino表示,穿上仿老裝的自己光走路就要花3-4倍時間,更不用說看藥袋、分藥丸等細微動作,親身體會阿公阿嬤的辛苦後,就能了解友善醫護環境對老年人有多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