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檳榔不忌 食道癌患病率加乘60倍
食道癌是男性10大死因中第6位,近年盛行率更逐漸提高,並有年輕化趨勢;醫師表示菸、酒、檳榔等食道癌主要危險因子,若同時有其中兩種以上習慣更會使患病率呈現加乘作用,每天一包菸的老菸槍持續抽10年,患病率會增加2-3倍,若菸、酒、檳榔長期樣樣都來,患病率更飆高至20-60倍。
 
根據衛生署統計,食道癌的發生率以男性為主,比例高達90%以上,台灣每年約有1400位男性死於食道癌,好發年齡層為50-60歲。而食道癌的死亡年齡,也明顯有年輕化趨勢,近年因食道癌死亡的最年輕年齡就落在25-29歲。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李章銘醫師指出,近10年來因為嚼檳榔等危險的生活習慣累積,食道癌的盛性率有逐漸提高,死亡率更從10多年前每年約1千人,提昇至目前每年約1400人。
 
李章銘醫師表示,罹患食道癌除了家族史之外,危險因子包括抽菸、大量飲酒、嚼檳榔,以及常吃過燙食物刺激食道;另外,食道曾經受損如食道灼傷、食道失弛症、巴銳氏食道、跰胝症、頭頸部腫瘤等都會提高罹病發生率。根據台大醫院內科研究發現,得到頭頸癌的患者,同時或是罹病後1-3年罹患食道癌的比率達20-30%,相反地,得到食道癌的患者,罹患頭頸癌的比率約10%。
 
生活習慣上,以檳榔及菸為例,若一天10顆檳榔持續20年以上,或一天一包菸持續10年以上,有其中一種習慣都會使食道癌發病率提高2-3倍;如果有兩種習慣,則提高10倍以上;若菸、酒、檳榔都不忌口,發病率更飆升20-60倍。然而,食道癌通常在食道被長期刺激多年後才會發生影響,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事先戒掉不良習慣。
 
李章銘醫師提醒,食道癌的症狀如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並不明顯,目前還是需要靠篩檢得知,早期(第一期)做治療的存活率高達70-80%。李醫師強調,預防食道癌首要改善生活習慣,除了避免菸、酒、檳榔,少吃醃製食品、過燙食物,亦有研究顯示,每天適量的綠茶及綠色蔬菜,也能達到預防食道癌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