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之家暢遊寶島時代村 阿公阿嬤重返青春歲月
「對啦!這逗系我年輕時常去的柑仔店啦!」興奮的神色、雀躍的語調,輪椅上的老人家個個興奮不已。下週就是重陽節,光田護理之家昨天特別帶領住民們到重現古早街景的「寶島時代村」旅遊。這趟時光之旅除了14位健康狀況許可的長輩參與外,還有全程陪伴、溫馨照料的醫護人員、志工及家屬,共計有38人熱鬧出遊,一路上笑聲與感動相伴,老人家們看到自己年輕時經歷過的事物,都覺得好像時間倒流回到了年少時光,勾起不少往事回憶。
 
光田醫院長青院區護理之家致力於提供住民一個溫暖、舒適,如同家一樣的環境,每位醫護人員和阿公阿嬤們朝夕相處,就像在照顧自己家的長輩一般,也和住民們培養出深厚的情感。為了讓平時受限於身體狀況不良於行的阿公阿嬤有機會外出踏青走走,光田護理之家每年至少都會舉辦兩場以上的旅遊活動,透過大自然或戶外環境的接觸,有效提升長輩們社交活動能力,活動同時也邀請家屬一起參與,增進親人之間情感交流及互動的機會。
 
今年83歲的住民曾爺爺也參與了這次的出遊,活動預計於早上9點才出發,曾爺爺他一大早就梳洗著裝完畢,8點就坐在椅子上等待。當天與曾爺爺搭檔、全程陪伴的愛心志工是光田醫院內科助理張照愛,雖然兩人當天早上才第一次見面,但張照愛一路上陪爺爺說說笑笑,一下拍照,一下品嚐風味小吃,讓曾爺爺全程都笑開懷,不知情的人還以為兩人是感情超好的祖孫。而高齡95歲的李奶奶患有白內障,視力模糊,活動當天護理人員和志工全程陪伴,仔細敘述周遭的情景和物品給奶奶聽,讓李奶奶非常感動。
 
院方表示,這次旅遊地點安排長輩們參觀「寶島時代村」,其實是屬於一種「懷舊治療」,因為在參觀過去景物或照片的同時,能刺激長輩們的思緒,達到活躍腦部的效果。為了讓阿公阿嬤出遊時無後顧之憂,醫護人員和愛心志工們更是事前做了萬全準備,過程中聆聽阿公阿嬤暢暢談以前的回憶,時而關心長輩身體狀況,是否冷了要添加衣物、是否坐久了需要伸展四肢…雖然忙碌,但只要看到老人家神采飛揚的笑容,醫護人員和志工們都覺得辛苦是值得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