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胰島素 李登輝30年與糖尿病為友
糖尿病患者最擔心的就是每天控制血糖的問題,30多年的糖尿病病友前總統李登輝,靠著每天自己注射1次長效胰島素及三餐前注射速效胰島素,與糖尿病和平共處30年,今年92歲的他病況仍控制良好,身體十分硬朗。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在此前夕,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特別推出「胰島曼波」衛教MV,宣導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島素調節血糖,並邀請30年糖尿病病友李登輝前總統分享,李前總統在MV中表示,只要照著醫生的囑咐,每天定時幫自己注射胰島素、規律運動及量血糖,一樣可以擁有健康快樂的生活。
 
根據健保醫療品質資訊公開網統計,全台灣有高達140-150萬名糖尿病友,其中98%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血糖控制與併發症發生率息息相關,但國健局統計資料卻指出,有近6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沒有達到血糖控制標準。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常務理事王朝弘醫師表示,人體中的胰島素扮演降低血糖的角色,但許多民眾對胰島素治療仍有迷思,認為注射後會造成失明、腎病的問題,也害怕施打後導致低血糖或體重增加。事實上,失明、腎病往往是因為血糖沒有控制好所造成,研究也指出使用長效胰島素的病患,1年只有1%的機率導致嚴重低血糖,治療6年體重也僅增加1.6公斤。
 
王朝弘醫師說,目前胰島素治療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每日、餐前1+3」,即每天施打一劑可維持24小時長效的基礎胰島素,再配合三餐餐前施打速效胰島素。
 
王朝弘醫師建議,以胰島素治療的病患可視血糖狀況,除了必須的基礎胰島素,再輔以1劑速效胰島素在主餐前注射,接著視情況漸進式增加成三餐前各1劑,劑量的多寡則依照血糖值調整,最重要的是搭配規律運動與飲食控制,糖尿病患者也能享受與一般人一樣的健康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