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減壓助眠 牛奶吸收好小魚干含鈣豐
一般人都知道鈣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其實鈣也跟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傳遞有關,能改善神經緊張,幫助情緒穩定,進而提升睡眠品質。醫師建議若要補充鈣質,小魚干是含鈣量最高的食物,而喝牛奶的吸收力最好,而但切忌把牛奶當水喝,高蛋白質的牛奶過量反導致高尿鈣
 
根據亞洲睡眠協會(ASRS)調查指出,台灣成年人約有78%有睡眠障礙,以 45歲至 54 歲之間最嚴重,且年齡層有下降的趨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科黃允臻營養師指出,許多人的睡眠問題除了壓力,也跟飲食習慣和生活型態有關,如果青春期學童缺乏鈣質,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阻礙學習能力;而成年人處在壓力下,體內腎上腺皮質素會過多,導致短期記憶遍差,影響工作表現。
 
然而,根據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國人鈣質攝取量普遍不足,成人與老人的鈣攝取量只達建議量的5-7成,未達到建議攝取量的國人更高達8成以上。黃允臻營養師說,國小學童每天必須攝取 800-1000 毫克鈣質,國高中學生每天1200毫克,成年人每天1000毫克。
 
黃允臻營養師表示,要補充鈣質,小魚干的含鈣量最高,每100公克有2213毫克含鈣量,其次是黑芝麻及奶粉。而牛奶吸收率最高,達52.7%,建議每天睡前喝1-2杯240c.c.的牛奶,但切忌當水來喝,因為蛋白質過多會導致高尿鈣。另外特別提醒,不建議購買高鐵高鈣奶粉,因為鐵和鈣會互相拮抗,反而無法有效補鈣。
 
黃允臻營養師說,減壓助眠除了補鈣,還可以搭配一些快樂的營養素,如維生素C、維生素B群、鎂及色胺酸,最建議每天食用富含色胺酸的香蕉,能幫助促進退黑激素,讓情緒穩定又有飽足感。另外配合運動及日曬,補充維生素D,提高體內鈣質的吸收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