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致足部潰瀾 泡沫硬化劑一針見效
謝女士因為工作關係得要長時間久站,工作30年下來,使得足部出現靜脈曲張越來越嚴重,小腿甚至還因此而有嚴重潰瘍;所幸經由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楊志勛以泡沫硬化劑治療,只打了一針,潰瘍和靜脈曲張就消失了,讓謝女士相當高興。
 
謝女士的靜脈曲張早在10多年前就已出現,當時還曾經去看診,但由於情況不是那麼嚴重,也就不以為意;直到今年以來,靜脈曲張越來越嚴重,不但青筋浮現,小腿還發黑硬化,而且皮膚會癢,她不斷搔抓的結果並導致皮膚潰瘍;她說,皮膚不斷流湯,甚至爛到會看見骨頭。
 
楊志勛主任指出,許多靜脈曲張患者會因害怕開刀治療而不敢就診,一拖數年,等到出現皮膚潰爛,甚至靜脈破裂出血,迫不得己才求醫;其實,注射硬化劑是治療靜脈曲張不開刀的另一種選擇,舊式硬化劑是高張食鹽水,但注射後相當疼痛,效果又不佳,目前治療的趨勢是使用泡沫型硬化劑,不僅可以改善傳統液態硬化劑的併發症,且效果快。
 
楊志勛主任表示,泡沫型硬化劑是將藥劑與空氣混合,產生細緻泡沫,再由超音波導引下,利用細針注射入靜脈曲張患部,讓擴張變形的血管產生收縮纖維化,達到閉合血管效果,1分鐘打完針按壓5分鐘就治療好,回家只需穿著彈性襪1至2星期,無需住院就能正常上班,回復日常活動。 
 
根據長庚醫院統計,過去5年共有233名靜脈曲張患者以超音波引導泡沬硬化劑注射治療,患者平均年齡60.1歲,治療後3到6個月定期以超音波檢查,其中有60.1%患者只要接受1次注射,89.6%患者接受2次的注射後,平均3年不復發。 
 
楊志勛主任說,泡沬硬化劑注射能加速靜脈性潰爛傷口的癒合,和靜脈幹抽除手術、血管內雷射治療比較起來,泡沬硬化劑注射不用麻醉、不用住院、疼痛度低;雖然血管內雷射治療復發率只有5%,泡沫硬化劑注射復發率為3-4成,但通常在注射2針後也能有9成不復發。
 
此外,楊志勛主任並提醒,對於有深部靜脈栓、多重藥物過敏或懷孕等情形的靜脈曲張病人,則不宜使用泡沫硬化劑注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