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超資深3C達人:找我用FB!
全台灣年紀最長的3C達人宋恒新爺爺,從60多歲開始學電腦,現在iPone、iPad玩得比年輕人還厲害,平時用Skype跟住在國外的朋友隨時聚會,還在FB上成立社團,儼然是個資深潮男!不只宅在家,更每天固定健走1小時、天天參加不同的敬老活動,到處忙得不亦樂乎的他請朋友找他都用FB,宋爺爺說:「學習,是不退流行的事」。
 
像宋爺爺這樣年輕有活力的長輩可不少,今(19)天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舉辦「親老 不老」記者會,邀請多位超高齡仍年輕有活力的長者到現場。其中85歲的郭長容爺爺,63歲才開始學衝浪、74歲開始練單車,就曾獲衝浪比賽壯年組冠軍,更在去年完成單車環島的壯舉,可說是「不老騎士」真實版。另外90歲的林美質奶奶教舞10年,中國風手絹舞、扇子舞樣樣來,認真教學也認真學習的她說:「我要教到不能教,跳到不能跳」。
 
另有很特別的一組家人到現場,102歲人瑞曾江阿鳳老奶奶,與兩位分別83歲、80歲的兒子以及全家族,小至5歲老至102歲一同前來。83歲的大兒子說,媽媽教導他們養身的秘訣就是睡眠好、每天運動1個小時,以及吃飯只吃八分飽,曾老奶奶更積極參加老人競賽活動,每天密集練習2小時也不喊累。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台灣老年人平均會有10年在生病和失能中度過,雖然現代醫療、長照保險加強,能讓平均年齡延後,但生命的品質應視老年人的「健康餘命」而定。
 
65歲長者失能情形,女性佔21.6%,男性12.9%;健康方面,曾罹患1項以上慢性病者更高達86.2%。邱淑媞局長強調,將工作生涯延長,保持社會參與、終生學習與志願服務,能促進失能壓縮,目前女性的社會參與42.9%比男性38.1%高,但在50歲以上的運動情形男多於女。政府希望營造出有利於長輩出來活動的條件,創造高齡友善社會,失能壓縮往「長輩去世前2個禮拜才躺在床上」的目標前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