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沉甸甸 腰背苦哈哈

案例故事1
50多歲的王先生,為了即將到來的家庭旅遊,整理汽車後車箱的東西,但因彎腰太深,一不小心閃到腰,後來也只能看醫師,家庭旅遊宣告泡湯。

案例故事2
70多歲的老夫婦,三個月前去美國探望子女,坐十幾個小時飛機後,一下飛機就喊腰痠背痛。

1.長時間坐車 壓迫腰背和骨盆
醫生提醒,旅遊避免腰痠背痛有三原則:
a.不要背太重的包包、
b.盡量選擇平路、
c.坐車時每50分鐘就活絡活絡筋骨

●就算坐著 肌肉也會用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生林鴻錡表示,民眾常常坐遊覽車出去玩,但長途旅行後常感到疲累。「明明就是坐著,為何還會感到疲累呢?」原因就是即使坐著,背部的肌肉也都會稍微地出力,若長途坐車,一個姿勢維持太久,不但該部位的肌肉會痠痛,骨盆也會被壓迫。

●一段時間 起來活動一下
醫師表示,建議民眾坐車時,每50分鐘就起身活動一下,活絡活絡筋骨。若是有年長者害怕在遊覽車上起身會不穩跌倒,也務必利用休息站等機會活動活動身體。

2.背包有夠重 當心椎間盤突出
林鴻錡說,許多人也會在秋天時爬山出遊,建議民眾不要揹太重的包包。人體不是設計用來負重的,若揹了重物,身體重心一定會往前傾,腰會用力。揹的東西愈重,對於腰部的壓力也就愈大,嚴重者甚至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腰力未經訓練 別揹重物
林鴻錡解釋,人體腰椎一般有五節,每一節腰椎骨間有一個軟骨做緩衝,這個軟骨就是「椎間盤」。如果軟骨受到很大的壓力就會突出來,壓迫到腰神經,產生坐骨神經痛。如揹重物或是常彎腰拿重物,可能會造成椎間盤突出。

許多人登大山如玉山、南湖大山等,都會揹重包裝備,重量甚至高達20公斤。醫生指出,若是平常就有登山習慣,腰力訓練循序漸進的民眾,揹重包沒有關係。怕的就是一下子突然揹重包的民眾。

●女性愛揹側包 能免則免
說到背包,林鴻錡也提醒,許多女性都會提側背包,但若包包太重,會讓身體長久歪一邊,造成肩膀過度用力,引發背痛。「大包包不是絕對不能揹,但要多做變化。」可以換肩揹或用手挽著,建議每10至20分鐘就換邊會比較好,或用雙肩帶背包平均分攤。

3.腰力不好 少走陡峭山路
醫生建議若腰力不好,盡量不要選擇太陡的山路。原因與揹重包相同。爬坡時,身體重心會自動前傾;下坡時,身體重心會自動往後,其實都會對腰部造成壓力。而年長者腰不好,更容易造成傷害。其實市區內各大景點如士林官邸、碧潭等也很適合出遊,不一定要選擇山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