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秋蟹怕膽固醇上身 吃燕麥核桃助降
10月是品嚐螃蟹的最佳時節,濃郁的蟹膏、飽滿的蟹黃更讓老饕們食指大動,但蟹膏的膽固醇含量豐富,若沒有克制地大啖螃蟹,血脂跟著飆高,將加重本身有高血脂的饕客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中醫師建議品秋蟹後多吃燕麥、核桃等可降低血脂肪的中藥,讓「三高族群」也能吃得安心。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吳修安醫師表示,預防高血脂首先應該在飲食和生活習慣上做改善,例如改掉嗜吃甜食、含糖飲料及三餐攝取熱量過度不平均的壞習慣,控制體重及體脂肪量,多運動以降低血漿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及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另外,飲酒過量(每次500c.c.以上)、壓力和年齡都會影響血脂肪的高低。
 
至於中藥可作為調節高血脂的輔助,吳修安醫師說,中醫上主要對腸道問題加以改善,通常治療2-3個月就會有明顯效果,最建議民眾食用容易取得的燕麥和核桃進行調節。燕麥的水溶性纖維能減少腸道吸收膽固醇,改變血中脂肪酸濃度,降低壞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民眾可直接用熱水泡軟,每天早上吃60-100公克即可,避免買坊間含其他添加物的產品。需注意的是,腸胃虛弱的人不要三餐只吃燕麥,以免有腹瀉的後遺症。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研究,在不增加熱量攝取的條件下,每天吃1.5盎司核桃,不只不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還可降低罹患冠狀動脈硬化及血栓形成的心血管病變。吳修安醫師指出,原味的核桃對人體最好,但核桃較難消化,食用時要細細咀嚼80-120下,才能發揮核桃的最大功效。
 
吳修安醫師表示,另外像一些較容易取得的中藥,如薏仁、山楂、陳皮、大蒜等,都可以在大啖秋蟹後當做降血脂肪的食材,但不建議單一中藥長期服用,應該詢問醫師調配複方,療效會更明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