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大如乒乓球 雙針電燒免開刀
肝癌治療也可以免開刀!一名中年男子肝臟長了一顆直徑4.5公分的腫瘤,由於他的肝功能不好,開刀風險大,經由醫師以雙針電燒無痛方式治療,進而讓這名男子可以不必開刀,就能跟肝腫瘤說拜拜。
 
這名男子有B型肝炎,肝功能不好,已經開始硬化,而且還有多顆腫瘤。臺北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嘉齊表示,之前是先使用栓塞的方式,讓肝腫瘤縮小,同時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讓肝臟不再發炎,雖然病情漸漸好轉,但是仍有一顆直徑超過4.5公分的腫瘤,一直都沒有縮小。
 
通常4.5公分的肝腫瘤,都是以開刀切除;不過,由於這名男子的肝功能不好,開刀風險太高,王嘉齊主任即建議使用先進的探針電燒治療。高週頻探針電燒技術,原理像是微波爐,把細細的探針插到正確的位置,然後設定範圍,探針就以50-60度的溫度準確的將病灶燒掉,但是一般探針只能清除直徑3公分以下的腫瘤,4.5公分肝腫瘤,就要以雙針或多針來治療。
 
更特別的是,這名男子的肝腫瘤剛好長在膽管與大腸交界處,探針電燒時恐傷及膽管與大腸;因此,王嘉齊主任在他的腹腔注入大量生理食鹽水,在大腸和肝腫瘤之間用水做了人工腹水,就好像一道護城河,這樣才避免了大腸在高溫下所可能導致的大腸穿孔。
 
這名男子經過治療以後,三天就出院了,不像傳統手術要躺上半個月,而且肚皮只有兩個針孔,沒有長長的開刀疤痕;王嘉齊醫師表示,肝臟是沒有感覺神經,所以等到肝臟不舒服才去找醫師,通常問題都已經變嚴重,所以希望大家都能養成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才能早期發現,越早治療,就越早恢復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