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防治推廣 多點關懷就可救命
根據嘉義縣政府衛生局統計,100年自殺死亡佔全縣死因的第12位,且45歲以上的年齡層約佔68%,甚至65歲以上高達41.2%,顯示老年人的自殺比率佔最多;嘉義縣衛生局表示,多數老年人會因久病厭世等因素導致有自殺的念頭,近年來更有因被詐騙金錢導致想不開的案例出現,不得輕忽。
 
為能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民眾,降低自殺率,嘉義縣衛生局納入鄉鎮市公所、醫院、社福團體等單位,長期投入自殺防治工作,增加網絡對自殺防治的認識,以有效提升成效;衛生局說,透過舉辦全嘉起動自殺防治的活動,立下自殺防治的決心,透過愛與關懷的方式,並將「1問、2應、3轉介」的自殺防治概念有效推廣。
 
不管是不景氣、家庭和工作等種種因素,都有可能是埋下自殺的導火線,尤其45歲以上的年齡層,多為家庭經濟支柱,相對負擔就會更大;嘉義縣長張花冠表示,透過「1問、2應、3轉介」的精神,運用在生活中,多點關懷和鼓勵,每個人都能成為自殺防治的守門人。
 
自殺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當周圍親朋好友出現像是情緒低落、容易哭泣、自責無助等相關症狀時,就應立即給予協助,必要時也應立即進行諮商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