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惡性血管外皮瘤 造成學生眼睛複視
一名陳姓大學應屆畢業生因眼睛出現複視現象,前往台中慈濟醫院檢查,經耳鼻喉科林世倉醫師診斷後發現,左邊上頷竇血管外層細胞長出罕見惡性「血管外皮瘤」,把眼球往上頂才造成複視現象;經由院方以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後手術,既未傷到眼球,也沒留下疤痕,術後追踨半年,恢復情形良好。
 
耳鼻喉科醫師林世倉表示,患者個性開朗、樂觀,平時對烹飪很有興趣,在外地求學,利用假日打工做餐廳主廚,跟同學、朋友出遊,玩三、四天也不覺得累,直到今年二月間,發現眼睛竟然出現腫腫的現象、眼睛出現疊影還不斷流淚,才前往求診。
 
結果發現,這名陳姓大學生左邊上頷竇血管外層細胞長出「血管外皮瘤」,組織切片報告為惡性,鼻竇腫瘤本來就不多,臨床上類似報告更少,男大學生的惡性腫瘤大小超過8公分,眼球被向上頂造成複視,經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既未傷到眼球,也沒留下疤痕,術後追踨良好。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吳弘斌指出,血管外皮瘤很罕見,發生原因不明,查文獻多為四、五十歲病患的個案報告,國內臨床很少有醫師遇到過。血管外細胞瘤就是血管最外層的細胞,不正常長出腫瘤,有局部的侵犯性,從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看,該患者的腫瘤把上頷竇骨頭撐破,向上頂到眼睛,連眼眶的內側都有,才會造成複視的現象。
 
吳弘斌主任與林世倉醫師決定透過內視鏡手術,從鼻腔進入切除腫瘤,並透過導航系統指引,使腫瘤與其它腦部等神經的位置可以更精確,以減少傷害到最低的程度。林世倉醫師並呼籲,由於病人還年輕,手術可能影響他的外表,年輕人不要因年紀還小而忽視健康,正確的飲食作息是必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