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細胞癌無徵兆 定期檢查保健康
腎細胞癌主要是因腎細胞異常增殖形成腫瘤所產生,易轉移至肝、肺、淋巴,甚至腦部,且儘管轉移至其他器官,仍是腎細胞癌所致;大林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盧誌明指出,腎細胞癌發生時毫無徵狀,通常等到病患出現血尿、腰痠,甚至腰部摸到硬塊等症狀時,腎細胞癌已經轉移,民眾絕不能輕忽。
 
臨床上,一名50多歲的女性,原本硬朗的身體,突然出現喉嚨有痰,甚至吐血,經就醫檢查,才發現除了肺部出現腫瘤外,左腎也有大顆的腫瘤;盧誌明說,經腎臟腫瘤切除手術後,確定為早期的腎臟腫瘤,而轉移的肺部腫瘤,經化學證實與腎細胞癌無關,病患經治療後,已逐漸康復。
 
在台灣,一年約有八百名腎癌案例,尤其有抽菸習慣、肥胖問題等的民眾或女性較容易罹患,治療上,以手術治療效果最佳,另外包括放療、化療、標靶藥物治療也可有效控制腫瘤的增生;盧誌明說,民眾不需太擔心,儘管手術摘除一顆腎臟,腎功能仍可正常運作,通常只要一顆健康的腎臟,就足夠維持身體機能。
 
高危險群的民眾最好每年定期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才能有效預防腎細胞癌的侵入;盧醫師呼籲,腎細胞癌是無聲無息的殺手,民眾平時應少攝取鹽,且勿亂吃藥,應均衡攝取適量蛋白質,且多喝水,並配合運動等,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保護腎臟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