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老年失智 可採用懷舊治療
失智症也是俗稱的癡呆症,主要是因多種病症所導致,好發年齡層多為老年人,要如何治療與協助失智症的病患呢?大林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徐鴻傑表示,除了諮詢專業醫師的協助外,也可透過「懷舊治療」的方式,幫助病患舒緩症狀。
 
懷舊治療又稱為緬懷治療,因為大多數的老年人喜歡講過去的事情,透過經驗的回憶,可引起共鳴,勾起懷舊的過去,不但能有效紓緩病患的情緒,對治療失智症也能達到一定功效;徐鴻傑說,醫院可藉由舉辦失智症家屬支持團體的活動,讓家屬了解對失智症的認識,且可教導如何透過懷舊治療來幫助患者。
 
一旦面對腦部功能退化,就會間接影響記憶力、判斷力等功能,嚴重甚至會影響生活品質,對家庭及社會也是負擔;徐鴻傑說,家人可利用提起早年事物引起患者共鳴,不但能幫助治療失智症的病症,也有助於家屬的照顧,尤其可多鼓勵患者有組織的回想、討論,且分享經驗,可幫助患者找回自信心,相對也會對病情的助益更為加倍。
 
另外,也可找出過去與病患有連結性、具回憶性的物品,甚至帶患者舊地重遊等,都是很好的方式;徐鴻傑建議,當老年人開口時,家屬都應給予正面回應,多給予自信心,儘管與事實不符合,仍應慢慢糾正,可避免激怒患者的情緒,反而造成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