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流感症狀 48小時內投藥治療效果佳
感染流感時,容易出現頭疼、倦怠感等症狀,症狀來的很快,甚至恐會持續高燒3至4天,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應立即就醫治療;聖馬爾定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吳偉涵表示,尤其當症狀出現的48小時內,應盡快投藥,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流感潛伏期約1至3天,主要會經過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不但具高度傳染性,嚴重時可能會引起併發症,包括呼吸衰竭、敗血症等,恐危及生命;吳偉涵說,流感高危險群一定要多注意,像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或2歲以下的幼童等,若出現有高燒、頭疼、肌肉痠痛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避免自行購買成藥服用,導致病情加劇。
 
流感是因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又分為A型、B型與C型三種,通常感染人體的病毒就為A型流感病毒,也是H1N1和H3N2;吳偉涵說,天氣逐漸轉涼,尤其現正進入11月的流感高峰期,民眾應特別提高警覺,平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來防範流感的入侵。
 
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可以施打流感疫苗來加以預防;吳偉涵呼籲,施打流感疫苗也必須依照個人體質,像是對蛋的蛋白質過敏者,或過去曾對疫苗過敏者等都要多注意,事前都應先與專業醫師討論評估是否適合施打,重要是一旦有症狀,就應立即就醫,以免延誤就醫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