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患美尼爾氏症 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改善
台中市一名29歲的謝小姐時常感到噁心、嘔吐合併右耳耳鳴及聽力降低,甚至躺著也會感覺眩暈,導致無法工作或是參加任何活動,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罹患「美尼爾氏症」,經由醫師以「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後,才恢復健康。
 
大里仁愛醫院麻醉科主任葉宏軒表示,該名女子因嚴重眩暈、耳鳴及聽力降低等症狀導致無法工作,經就醫後診斷為「美尼爾氏症」,患者接受藥物治療仍不見改善,直到「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後復原。
 
葉宏軒主任說明,美尼爾氏症是因末梢血管循環障礙、過敏及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淋巴水腫,導致平衡功能失調引發眩暈,所幸透過多次的「星狀神經節阻斷術」治療,讓謝小姐重獲健康並重返職場。
 
星狀神經節是一種交感神經節,當使用局部麻醉藥暫時阻斷星狀神經節的功能時,會使上胸部及頭、頸部的血管擴張而增加血液循環,透過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可將內耳淋巴水腫消除,眩暈就獲得改善。
 
葉宏軒主任指出,美尼爾氏症疾病最常發生在30至50歲的成年人,主要典型症狀為眩暈、耳鳴、時好時壞的神經性聽力喪失,初期可能只有其中的一項或兩項症狀出現,但大部份病人是以眩暈為主要症狀。這類患者盡量減少接觸菸酒及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以避免病情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