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中風症狀 可採用針灸治療
根據研究顯示,中風的患者在12個月內接受針灸治療,將有效改善身體的功能性;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李聰界指出,主要是因針灸療法可刺激穴位,包括頭部、肢體等,配合中藥複方,可有效幫助舒緩中風的症狀。
 
以傳統中醫而言,中風已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臨床上又以針灸療法最為常見;李聰界進一步說明,透過針灸療法能幫助醒腦、通經活絡,更可改善中風患者的意識狀態和肢體活動等能力,患者可嘗試以針灸方式治療病症,可望獲得不同的療效。
 
以針灸治療中風而言,若為頭皮針,則是利用針刺激大腦皮質在頭皮的反射部位,而體針則是刺激四肢肢體的局部穴位,強化肌肉神經的反射能力,進而達到治療效果;李聰界說,另外,也可同時配合經外奇穴進行治療,有效幫助身體機能得到改善。
 
中風主要是因氣血瘀滯、經絡不通等因素造成,嚴重者可能會導致半身不遂、偏身麻木等症狀;李聰界說,針灸是簡便且有效的臨床治療方式,臨床上也曾有較嚴重的中風患者,在進行針灸治療後,已獲得明顯改善,建議家屬也可配合以穴位按摩的方式,都有助於減少患者病情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