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5熟女傷骨本 醫師:補鈣應分散攝取
骨質疏鬆症學會近期一份「全台輕熟女傷骨危險生活型態調查」顯示,高達8成5女性至少具有一項傷骨本的習慣,恐將提早面臨骨質疏鬆的危機。醫師建議,預防骨鬆首重補充鈣質,以食物補充為主,應分散攝取各種含鈣的食物,忙碌的熟女也不要把鈣片當萬靈丹,攝取過量有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醫師指出,35歲後的熟女每年骨量平均減少0.5-1%,50歲停經後骨流失量更增加至每年1-2%,好的生活型態與攝取足夠鈣質,是維持骨骼健康的基本方法。但調查顯示,台灣35-49歲的女性中,有8成5犯了至少1項傷骨本的習慣,主要以不喝牛奶不補充鈣質佔5成、運動不足(每天運動少於30分鐘)以及日曬不足(每天日曬不足15分鐘)分別近3成。
 
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醫師說,足夠的鈣質攝取量為一天1000-12000毫克,鈣和維生素D都可減少骨折發生率,乳製品攝取量和骨量有正相關性,所以喝牛奶是最有效的補鈣方式,但仍建議含鈣食物最好能分散從不同種類的食物中攝取,對吸收力較有幫助。要提醒忙碌的熟女不要將鈣片當做萬靈丹,每天攝取量盡量低於1000毫克,因為過量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有2成熟女每天的咖啡攝取量超過300c.c.,許多人以為喝拿鐵這類含奶量高的咖啡就可補足鈣質,楊榮森醫師對此表示,雖然咖啡攝取量和骨鬆不一定有正相關,但建議將喝咖啡的量調整,單獨喝整杯牛奶對補鈣較有實質效果。
 
另外,維生素D能促進鈣質吸收,而曬太陽是最容易取得維生素D的方式,詹鼎正醫師呼籲,熟女們常出外運動不只能刺激骨骼感應,增生骨質量,也能同時吸收維生素D,促進鈣質吸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