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安全三應俱全 共同守護健康
醫療糾紛時有所聞,醫病關係日漸緊張,為使醫病之間能有良好互動,衛生署及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與全國各醫療院所合作,組成「病人安全守護者」團隊,呼籲醫護與民眾要掌握響應、回應、反應的三「應」原則,共同為就醫安全把關。
 
衛生署醫事處許銘能處長表示,每年十月會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今年活動的主題為「病人安全,我會應」,其中「應」代表響應、回應、反應,因為三應俱全,才能共守健康。
 
許銘能進一步指出,希望民眾能響應「病人安全週」活動,透過參與活動,瞭解病人安全,可落實維護病人安全的各項措施,尤其是在就醫時,一定要回應醫療人員的詢問,才能多一層保障,而且應主動向醫療人員反應自己的重要特殊健康狀況,像是過敏史、生過什麼重大疾病、開過什麼刀,或是身上有沒有裝人工器官,就醫時主動告訴醫療人員,就能幫助他們更快瞭解自己的狀況,提出最適當的治療方式。
 
「病人安全週」今年已邁入第九年,此次並邀請關心病人安全的民眾與志工代表參與,經過培訓共識後,組成了「病人安全守護者」團隊,成軍後將持續與醫院合作,擔任醫療專業人員與民眾間的溝通橋樑,將病人安全概念擴散至社會大眾。
 
今年的「病人安全週」已由全國六區域醫療網陸續在各地展開宣導活動,同時開跑「手術安全、三應俱全」徵文活動,只要寫出與「病人安全」及「手術安全」有關的經驗約800字至1500字,就有機會獲得NewiPad等多項好禮,詳情可上醫策會網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