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爺奶全國健康競賽 101歲爺爺也瘋狂
隨著廣告「不老騎士」延燒成電影,老年人的生命力與夢想也漸受重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17)天在新北市三重綜合運動館,舉辦長者健康促進競賽活動的北台灣全國總決賽,共11縣市13支隊伍參加,參賽者平均年齡71.1歲,更有高齡101歲的爺爺偕子一起參與,以戲劇舞蹈將台灣人與外省人從年少到艱辛創業的生命歷程搬演上台。
 
國健局表示,繼100年首度辦理這項活動受到熱烈迴響,今年發動全國超過5萬名長輩參加。北台灣總決賽有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宜蘭縣、花蓮縣、金門縣及連江縣共13支隊伍,約600名加起來4萬餘歲的長輩參加。參賽者平均年齡71.1歲,其中不乏高齡長輩,90歲以上有17人,80歲以上95人,更有來自台北市大直的101歲老爺爺,以及行動不便的長輩參賽。
 
參賽隊伍透過各鄉鎮推派組隊,在縣市內過關斬將前來參加總決賽,他們藉著舞蹈、戲劇、歌曲等表演形式,融入當地如閩南、客家、原住民等人文文化、更有許多如廟會、漁港、農村等地方風情,讓活動成為地方交流與展現文化的互動平台。
 
依據國健局調查顯示,近九成(88.7%)老人自述曾至少有一項慢性病,而研究證明規律的運動可降低慢性病的罹患率、維持良好的基礎代謝率,並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是改善老化相關功能性退化的有效方法。國健局在民國85-96年10年間的調查發現,65歲以上長輩自述平常有運動的比率,從85年的56.5%,成長至96年66.1%,10年間成長了10%,男性平常有運動的比率明顯高過女性,但差距有逐年縮小的趨勢。
 
為了讓每個年齡層的爺爺奶奶都有機會和舞台活動,健康促進競賽活動的總決賽分北區及南區兩邊辦理,南區長輩將於10月30日上午9時,在高雄市政府勞工育樂中心粉墨登場,展現不老爺奶的健康活力與地方特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