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議瑩患卵巢水樣瘤 醫師:注意復發
立委邱議瑩去年12月參選高雄市立委期間,因為罹患卵巢水樣腫瘤進行開刀,當選立委之後,邱議瑩6日在臉書上留言表示,醫生表示病理報告中發現不好的細胞,需要做輔助治療。於是選後第3天,已經進行第1次化療,6日進行第2次療程。婦產科李世明醫師表示,水樣腫瘤因為症徵型態多元不易察覺,並且容易被患者誤為胃腸疾病,如果屬於第一期之後才發現,即使手術後仍要注意復發的可能性,所以定期檢查很重要。

根據了解,邱議瑩是因為下腹部有腫脹感,不痛只覺得不舒服,才至高醫做電腦斷層檢查,發現下腹有水樣腫瘤,是從右側卵巢而來,且腫瘤直徑約13公分,因壓迫到右側輸尿管和右腎,所以才接受建議儘快開刀切除。目前已經完成兩次化療。為邱議瑩進行手術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蔡英美表示,邱議瑩化療效果不錯,並無副作用,而且為第一期卵巢水樣腫瘤,目前每隔3周進行一次化治療,一般預後都不錯。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李世明表示,卵巢腫瘤分成四大類,包括從卵巢上皮細胞而來、從卵巢間質細胞而來、從別的部位轉移至卵巢,以及從卵巢生殖細胞而來,比較常見的是從卵巢細胞而來,此四類都有良性與惡性的可能。水瘤通指的是內容物全是清淡的液體,水瘤大部分是良性的,尤其體積小的,多半都是良性,也不必日夜擔心會惡化,因此一般對於直徑5、6公分以內的,大都主張不必動刀。不過必須確定囊腫內全是液體,沒有實心的部分,才能放心。要判斷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可以透過超音波或電腦斷層觀察腫瘤邊緣形狀規則與否,還內容物均勻的程度,以及血管分佈情況與血流速度。

李世明醫師表示,由於水瘤不易察覺,除非已經大到像直徑13公分,就足以用觸診即可發現,基本上會有腹痛情形,所以患者很容易誤為腸胃疾病,以致先到腸胃科報到,卻一直苦於找不出原因而延誤對症治療時間。所以必需藉由血液檢查,觀察腫瘤指數,接著進一步靠定期超音波檢查,如果發現有異狀,就必需再進一步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確認,至於良性或惡性與否,則需要手術做組織切片化驗才能得知。

一般超過第一期之後才發現的話,即需要做化學治療的輔助性治療,不過術後仍有復發的可能性,所以建議患者仍然要注意定期檢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