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孕期專有名詞
Knowledge 1流產

造成流產的原因有很多,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仇思源指出,流產的類型可分為以下五種:

先兆性流產:代表雖然有流產的前兆,不過胎兒仍在子宮內,主要症狀會有出血、肚子痛,其治療方式為服用安胎藥。

不完全流產:雖然流掉了但仍有胚胎組織在子宮內,此時可使用藥物增加子宮收縮,或者直接進行人工手術流產。

過期流產:懷孕20週以內發生胎死腹中,已經可以看到胚囊、胚胎,但無心跳,必須以手術方式將其取出。

無法避免的流產:代表胚囊、胚胎卡在子宮頸,子宮頸已開,大量出血,持續疼痛宮縮,甚至羊膜破水,必須要以手術取出。

習慣性流產:連續三次以上的流產才算是習慣性流產,務必請醫師詳盡檢查是否有內分泌、子宮異常的狀況。

Knowledge 2萎縮卵

萎縮卵代表有胚囊,但沒有胚胎在子宮內,因此可稱為「敗壞性受精卵」,最常見是受精時胚胎的染色體異常或基因突變。仇思源醫師表示,若為萎縮卵,初期媽咪懷孕的時候,用驗孕棒驗也會呈現兩條線,不過實際上Hcg上升的濃度和速度都較慢。

Knowledge 3 子宮外孕

代表胚胎著床的位置不在子宮內,仇思源醫師指出,最常發生在輸卵管,其餘像是子宮頸、腹腔內都有可能。如果β-hCG沒有每兩天到達兩倍的話則可能為子宮外孕,初期會有出血、腹痛的症狀,因此仇思源醫師表示,對於子宮外孕的處理方式,會依照懷孕的週數而定,如果週數小,那麼可用藥物排出;如果週數已大,讓胚胎在輸卵管漸漸長大的話,輸卵管會承受不住而破裂,造成腹腔出血,可能會危及媽咪生命安全,因此必須開腹腔鏡手術確保安全。

Knowledge 4 羊水量異常

測量羊水量約在20週之後,仇思源醫師指出,羊水量的測量方式是以媽咪肚臍為中心,將子宮分為四個象限,每一個羊水囊的最深公分數相加,5~25公分之間才算正常,如果大於25公分是羊水過多,如果小於5公分則是羊水過少。而羊水量的多少,其實與媽咪本身是否有疾病因素和胎兒的健康狀態息息相關:

羊水過多:媽咪可能有妊娠糖尿病,胎兒可能有腸胃道的疾病,且羊水與子宮早期收縮有關,因此羊水過多容易引發早產。

羊水過少:胎兒可能有異常,或者是有腎臟系統方面的疾病,出生後胎兒的肺部發育也不夠成熟。

Knowledge 5 妊娠劇吐

通常懷孕三個月以前容易嚴重孕吐,但仇思源醫師表示,如果您一天吐超過5次以上,那麼則可稱為妊娠劇吐症,會引起食道逆流、電解質失調、脫水現象。此時媽咪可吃些止吐藥,補充電解質,吃維他命B6都有助於減緩狀況。不過孕吐是否會影響胎兒發育,仇思源醫師表示,要確認媽咪因為孕吐使得體重下降,甚至影響到媽咪輸送養分給胎兒,需要驗小便中的酮體(Keton-body),如果呈現陽性,代表媽咪已經無法從食物中攝取養分,醣類沒有在代謝,媽咪開始在代謝自己的脂肪和蛋白質,此時需補充高蛋白和施打葡萄糖。

Knowledge 6 子癇前症

孕媽咪若合併有高血壓、蛋白尿、水腫,則可稱為「子癇前症」,如果症狀更嚴重,合併有全身抽筋抽蓄情形,就是所謂的「子癇症」。仇思源醫師指出,子癇前症也是一種急症,可能會導致胎兒生長遲滯、胎盤早期剝離、嚴重敗血症。而其治療方式,則必須先評估媽咪目前的症狀和嚴重程度,如果嚴重則需住院,評估是否要催生引產。

Knowledge 7前置胎盤

代表胎盤檔在子宮頸處,仇思源醫師指出,大約20週左右可慢慢發現是否有前置胎盤問題,不過也可能隨著週數改變好轉。而前置胎盤可分為四種類型:

1.完全性前置胎盤︰胎盤完全蓋住子宮頸內口。

2.部份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部分子宮頸內口。

3.邊緣性前置胎盤:胎盤蓋住子宮頸內口的邊緣部份。

4.低位性胎盤:胎盤並未蓋住子宮內口,但位於子宮下段,離子宮頸內口很近,部份性以及完全性前置胎盤,這種比較危險,可能引起產後大出血。

因此仇思源醫師認為,前置胎盤問題必須先評估其覆蓋程度,如果嚴重需以剖腹產方式生產。

Knowledge 8 胎盤早期剝離

簡而言之,胎盤早期剝離就是胎兒還沒出生,但是胎盤就開始剝離,胎盤和子宮分開,導致無法順利提供養份、氧氣給胎兒,甚至可能造成胎死腹中、生長遲滯。仇思源醫師指出,子癇前症就是胎盤早期剝離的高危險族群,還有不小心受到嚴重撞擊子宮的媽咪,也可能造成剝離。基本上治療方式須依照媽咪和胎兒的狀況而定,如果緊急需以剖腹產方式,若還算穩定可先給予安胎藥,減緩子宮收縮。

Knowledge 9 胎兒生長遲滯

胎兒也有生長曲線,如果胎兒的生長發育表現落在10%以下,且生長速度變慢,胎兒特別小,那麼仇思源醫師認為,有可能是媽咪的胎盤功能不好,胎盤老化,或者胎兒受到子宮內感染,甚或是子癇前症都會造成胎兒生長遲滯。

Knowledge 10妊娠糖尿病

大約在24週的時候檢察,媽咪必需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等一小時後抽血,若血糖≧140mg/dl,必須進一步接受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仇思源醫師表示,特別是有糖尿病家族史,或者肥胖的人都需留意。此外,如果您有妊娠糖尿病,那麼生產完也可能會再次發生,因此孕媽咪日常生活飲食中,澱粉、糖務必減少攝取,如果嚴重需要用胰島素控制,否則可能產生巨嬰(難產)或者早產(胎兒肺部晚成熟)的現象。

Knowledge 11胎兒窘迫

胎兒窘迫是指胎兒在媽咪肚內吸不到氧氣,供氧量出了問題,造成胎兒生命跡象不穩定。李世明醫師指出,造成胎兒窘迫的原因有很多,大致有以下幾種:

胎盤功能不良:像是胎盤剝離、胎盤鈣化(老化),造成胎兒無法順利獲得養分,因而缺血、缺氧。

低血壓:媽咪自己也缺血缺氧,影響胎兒。

臍帶問題:懷孕過程中臍帶打結、或是生產時臍帶脫垂等等,皆會造成胎兒窘迫。

Knowledge 12早產

目前歐洲、美洲對於早產的定義是在37週之前生產,早期羊膜破裂(破水)是引起早產的主因。不過李世明醫師指出,目前發現34和37週出生的寶寶存活成功率其實差不多,因此目前對早產的認知越來越鬆。而早產是一種訊號,如果寶寶已有跡象要出生,硬把他塞回去也不一定好。而預防早產的最佳方式就是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Knowledge 13胎膜早破

胎膜具有保持羊水及保護胎兒的功能。如果懷孕過程中胎膜在臨產前自然破裂,羊水經陰道流出,稱為胎膜早破。李世明醫師指出,胎兒原本是生存於羊水之中,如果提早破了可能會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且胎兒的活動空間會受到限制,因此嚴重可能會造成胎兒窘迫、胎死腹中,對媽咪而言,也可能造成羊水栓塞、難產和產後出血率增加,嚴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若有胎膜早破狀況,務必立即去醫院。

Knowledge 14產程遲滯

產程遲滯大致可分為三個時期,造成原因可能是媽咪的骨盆太窄、胎兒姿勢不良、或子宮收縮不良。

潛伏期:子宮頸擴張開始至3公分的期間,會產生鎮痛,但產程無進展,不過仍在媽咪可忍受的範圍,往往是子宮收縮不良造成。

拖延型:子宮頸擴3公分至全開的期間,第一次生產的媽咪大約需花10小時,而第二次生產的媽咪約需6小時,平均每小時子宮頸應擴張約1公分,若超過這個期間便可稱為產程遲滯。

停頓型:包括子宮頸口擴張停頓至少2小時,胎頭下降停頓至少1小時。

因此李世明醫師指出,如果已經離預測標準超過2個小時,就算產程遲滯,這時候必須要適當處理。

Knowledge 15產道異常 

李世明醫師表示,產道異常包括了雙陰道(有兩個陰道,中間由一層膜狀組織隔 間)、雙子宮(常見的雙子宮,有縱膈子宮、雙角子宮及真正的雙子宮三種,雖然子宮有兩個,但是每個腔室的空間都比單一子宮的腔室來得小,加上雙子宮的子宮內膜血液循環通常比較差的關係,不僅使得受孕上有困難,好不容易懷孕後又容易發生流產及早產情形)。甚或是子宮肌瘤、腫瘤等造成產道阻塞,都屬於產道異常,這樣的媽咪會建議剖腹產。

Knowledge 16胎位異常

所謂胎位正,指得是胎兒頭朝下臀部朝上,而胎位異常(不正)大致有以下幾種形式:

顏面位:胎頭雖向下,但先露部位為下巴,可能在生產時卡住胎兒頭部造成窒息。

臀位:以單純臀位最多,胎兒的臀部向下,且雙腿高舉在頭上。

橫位、斜位:胎兒肩部或軀幹部位朝向產道,不過在接進生產時有可能轉成臀位。

李世明醫師認為,胎位其實是隨時在改變的,若有胎位不正的媽咪,可在36~37週評估,初期可先做膝胸臥式,如果無效,仍需考慮剖腹,如果採取自然產,對胎兒的風險很大。

Knowledge 17子宮破裂

子宮破裂代表懷孕過程中子宮裂開、撕裂,最常見的造成原因可能是之前曾執行過剖腹產,或者曾開過子宮肌瘤手術。李世明醫師指出,子宮角懷孕,是指胚胎著床在輸卵管連接子宮處的一種輸卵管子宮外孕現象,也可能造成子宮破裂。而子宮破裂可能會造成胎兒從裂處伸出手腳,或是完全進入腹腔。子宮破裂症狀嚴重程度不一,可能造成胎兒窘迫,甚至是產後大出血,造成媽咪休克死亡。

Knowledge 18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的臨床表現是非常令人措手不及的,孕婦可能前一刻還好好的,下一刻就好像要窒息呼不到空氣一樣,抽搐、心肺衰竭甚至導致死亡,即使急救成功,還可能造成媽咪缺氧、心臟無力,變成植物人等問題。雖然羊水栓塞的發生率不高,不過仍是生產過程中的重大殺手,醫生也聞之色變,而且目前並沒有有效的預測方法。李世明醫師表示,羊水中有許多小孩的產物,像是胎脂、胎毛、剝落的細胞,而母親子宮收縮時有很大的壓力,使得這些產物經過子宮逆流到媽咪的血液中,造成媽咪產生立即性的嚴重過敏症狀,像是休克。因此羊水栓塞確實為生產過程中極大的不確定危險因子。

Knowledge 19人工合成催產素

如果子宮收縮狀況不佳,那麼人工合成催產素就可增加收縮,讓胎兒早點出來。李世明醫師表示,人工合成催產素可適用於引產,或產程遲滯者適用。

Knowledge 20雙胞胎輸血症候群

雙胞胎容易有胎盤間動靜脈交通,可能引起雙胞胎輸血症候群(Twin-twin transfusion syndrome,TTTS)。李世明醫師指出,同卵雙胞胎中,因為共用胎盤,A胎兒的動脈和B胎兒的靜脈連結,因此血管的血流互相流通,這種狀況可能導致雙胞胎兒輸血症候群(TTTS)。可能會讓兩個胎兒血液量不均勻分配,因此接收較多血液的胎兒腎臟血流量增加、小便增多,身型比較大,羊水也會增加很多,反而容易造成胎兒的心臟衰竭,讓死亡率提升。反之,另一個胎兒可能生長趨於緩慢,血紅素越來越低,容易出現腎臟血流量減少、小便量少、羊水過少。因此,胎兒共用一個胎盤,如果其中一個胎兒死亡,會造成另一個胎兒暫時性低血壓,因此另一個死亡率也可能升高,如果有雙胞胎輸血症候群卻沒有妥善治療,胎兒可能死亡。

資料來源:嬰兒與母親 1月號 NO.411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