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內視鏡修補耳膜 縮短手術時間無需住院
修補耳膜破洞,也能是門診手術!傳統耳膜修補的手術多由耳後切開,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1.5到2小時,住院約3到5天,不少患者心生恐懼。隨著醫學精進,耳膜修補可以微創進行,不用切開耳朵,透過內視鏡,直接由耳道修補耳膜及聽小骨,傷口小、復原快!
 
50多歲王姓婦人,多年前一次感冒後,左耳聽力逐漸變差,耳朵變得溼溼的,甚至分泌出膿汁。只要次耳朵發炎,就至診所看病,拿口服藥以及及點耳藥水。
 
這段期間,她還曾到其他醫院檢查,醫師告知她左耳為中耳炎,且耳膜有破洞,需要手術才能根治,手術傷口在耳朵後面切開,需要全身麻醉,住院約3、4天。
 
由於害怕開刀手術,加上右耳聽力也還好,因此,該名患者採取吃藥點藥等保守方式。直到瞭解微創耳膜修補手術,不用全麻,只需局部麻醉,且為門診手術,就能治療耳膜破洞,她才鼓起勇氣就診。
 
博仁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曾智傑檢查發現,該名患者左耳耳膜破洞約50%,左耳氣導僅有45分貝,氣導骨導差約25分貝,耳膜破洞正是導致她聽力變差的主因。在接受微創耳膜修補手術後,聽力明顯進步,左耳也不會流膿了。
 
曾智傑指出,耳膜破洞的原因主要是感冒後併發中耳炎,而未妥善處理。一旦耳膜破洞,就需要手術修補,台語俗稱補耳鏡。耳膜破洞如沒有修補,可能聽力損失、耳朵流膿、耳鳴、暈眩等症狀,進而造成無法痊癒的耳鳴、暈眩、耳聾等。
 
一般傳統耳膜修補的手術多由耳後切開5、6公分,將耳朵往前翻,露出外耳道,取下顳肌肌膜當移植新耳膜,耳道狹窄時需要磨寬耳道。手術需全身麻醉,手術時間約1.5到2小時,住院約3到5天。看似小手術,但卻有點複雜。
 
至於微創耳膜修補手術則不需切開耳朵,而是利用內視鏡,直接由耳道修補耳膜及聽小骨,手術時間相當短,具有傷口小,恢復快,在局部麻醉、門診手術下完成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