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發作 勿任意移動患者

病例:苗栗市73歲的吳太太,有高血壓的病史,沒有接受規律的治療和詳細檢查,近日突然頭暈,左側麻痺及肢體無力,經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她右大腦出血,住院觀察及治療後,恢復良好的行動能力。

苗栗市大千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潘佑宗:腦中風指腦血管或腦循環出現異常,導致腦部組織受到傷害,一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每年大約新增3萬到5萬名病患,與長期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有關。

腦中風發作時的急救,以挽救生命為主,醫生或救護車未到之前,不要移動患者,使患者保持身心安靜,若病人意識未受障礙,應儘量安慰,避免陷於不安狀態,同時注意觀察病情,協助醫師迅速判斷。

據美國國家神經及中風疾病研究院1995年臨床試驗報告指出,急性缺血性中風發病3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劑,可快速溶解血栓,恢復腦部的血流供應,增加康復的機會,「把握黃金3小時的治療時間,可以提高33%復原的機會」。

近年來,腦中風有逐漸年輕化趨勢,建議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抽菸、酗酒等高危險群,特別注意檢查與治療,運動及改變飲食習慣可預防中風的發生及降低再次中風的發生率。

中風病人在中風後5年內,約有30%會再度中風,而二次中風的肢體殘障程度及後遺症,通常要比第一次還要嚴重,因此一定要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及回診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