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無力?話說不清? 小心中風

近日溫差大,急病民眾向消防局求助的案例大增,台北市消防局提醒民眾,一旦發現無法控制臉部表情、手腳無力或無法清楚說話,很可能就是中風跡象,要立即打一一九,消防隊和醫院才能爭取治療中風的三小時黃金時間。

消防局去年三月和三軍總醫院、台大醫院、新光醫院等醫院合作,實施「急性腦中風通報醫療整合計畫」,由消防人員在現場確認患者中風後,立即通報醫院啟動腦中風治療小組因應。

消防局昨天邀請曾因腦中風發作、即時送醫撿回一命的李幸三現身說法。李幸三今年八月在客廳看電視,突然覺得全身無力也無法好好說話,兒子趕緊打一一九,消防局救護人員發現他可能中風,立即通報三總預作準備,李幸三到院時,三總醫療小組已在等候,十五分鐘內完成腦部電腦斷層,三小時內完成血栓溶解劑治療。李幸三說現在他幾乎沒有後遺症還能跑能跳,相當感謝消防人員。

消防局指出,急性腦中風在去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三名,急性腦中風約七成是缺血性腦中風,必須在發作三小時內使用血栓溶解劑的特效藥治療,但根據消防局和醫院統計,中風病人從發病到決定就醫往往耗費一小時半,又因為醫院距離遠近或分辨病徵等緣故,到院後已距離中風發作時超過五小時,錯失黃金治療期。

消防局提出中風指標「FAST」供民眾參考,F(FACE)就是觀察臉部表情是否受控制;A(ARMS)是抬高雙手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支撐;S(SPEECH)是請患者回答或複誦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T(TIME)是記下發作時間並通知一一九趕緊送醫,中風指標只要一項異常就可能是中風發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