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台灣有很多人是B、C肝炎帶原者,常因未追蹤治療,等發生症狀再來治療,可能會比較困難。台中醫院治療兩名不到五十歲的B、C肝炎帶原者,因未定期健檢,等到不舒服進行檢查時,才知道罹癌,目前正持續治療中。

台中醫院肝膽腸胃內科醫師童圭涵表示,肝是沈默的器官,一旦發現身上有不預服時,通常就已是末期,像四十三歲的「阿信」是一名建築工人,平時喜歡跟朋友喝喝酒,二個月前,開始覺得下背痛時,以為是骨刺,到台中醫院求診,發現是肝腫瘤合併骨轉移,且已是第四期,癌細胞侵蝕骨頭,才讓他誤以為是長骨刺。

另一位卅六歲的吳姓男子是C型肝炎帶原者,也是平常沒有定期追蹤檢查的習慣,有一天因為腹痛到泌尿科求診,經檢查是肝腫瘤破裂合併出血,目前也在接受治療。

童圭涵表示,「肝炎三部曲」指的是肝炎、肝硬化、肝癌,治療慢性肝炎可避免進展至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炎通常沒有症狀,一旦出現症狀,通常已經是肝硬化了,肝硬化的併發症有黃疸、腹水、肝腫瘤等。

童圭涵表示,通常B、C肝炎帶原、喜歡喝酒、熬夜、肥胖、代謝症候群者,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因此,定期追蹤檢查,是及早發現、治療肝炎唯一方法。



資料來源
:2012/09/22 自由時報 記者蘇金鳳 台中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