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治療前要先進行「腦內革命」?
治療耳鳴居然得先從醫師和患者的腦袋治起?有鑑於台灣醫療人員缺乏完整的耳鳴治療訓練和正確的觀念,以至於提供患者錯誤的訊息或治療方式,導致病情的延誤,光田綜合醫院耳鳴治療中心賴仁淙主任特於今年向內政部申請成立「台灣耳鳴學會」,並於今明(13、14)兩日與台灣聽語學會合辦亞太首屆「國際耳鳴論壇暨鳴治療師訓練課程」。邀請美國、兩岸三地耳鳴治療權威探討耳鳴研究進展外,更首開我國耳鳴治療師訓練,透過完整的教育、實習及考試甄審,為醫療人員進行「腦內革命」,培育我國第一批耳鳴治療師種子,建立完整的耳鳴治療師制度,造福廣大患者。(圖片提供/光田綜合醫院)
 
光田綜合醫院於1995年開辦亞洲第一家耳鳴治療中心及特別門診,迄今成功診治超過3200位耳鳴病患。該院耳鳴治療中心主任暨台灣耳鳴學會理事長-賴仁淙醫師語重心長的表示,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人有耳鳴經驗,其中1~2成的患者症狀嚴重必須接受檢查。但令人遺憾的是,大部分患者的就醫經驗中,不是遍嚐百草卻毫無起色,就是直接被醫師宣告無法治療,到處碰壁、身心俱疲。而眾多負面且錯誤的醫療觀念如:「耳鳴沒辦法根治,治療也沒用」、「耳鳴不治好以後會耳中風,甚至會危及生命!」更是甚囂塵上。令人驚訝的是,這些錯誤觀念很多是出自醫療人員之口。原因就出在醫療人員於耳鳴治療的專業度和觀念不足,將耳鳴「妖魔化」,不僅讓患者錯失治療的正確方式,甚至加重患者對耳鳴的負面感,導致症狀加劇。
 
賴仁淙主任指出,其實耳鳴是人體聽覺系統的保護程式,只要透過專業的檢查優先排除危險的因子如:聽神經瘤、顱內血管瘤、鼻咽癌後,絕大多數的耳鳴都只是良性的聽覺中樞修復過程。不少民眾將耳鳴視為自己會失眠、憂鬱、身體不適的原因,其實正好相反,耳鳴就像上帝恩賜的「天使之聲」,在民眾身心壓力不堪負荷或健康出狀況時會伴隨出現,警示患者健康出問題了。因此患者方能換個角度面對耳鳴,並透過正確的方式治療,甚至不需藥物也能治癒或改善。光田綜合醫院耳鳴特別門診長期以來即是透過多元角度全面診斷及檢視患者耳鳴的成因,進而給予適切的治療方案。有的患者經檢查是聽神經瘤,須放射治療;有的患者是聽力退化而出現耳鳴,只要配戴助聽器就迎刃而解;而有更多患者是必須扭轉長期以來對耳鳴的負面觀感,並配合適當的聲音治療後,耳鳴問題就能適應改善。
 
住院醫師許朝淵先生即為本次耳鳴治療師訓練課程的學員之一,他表示,耳鳴的患者很多,但過去在台灣沒有提供醫療人員關於耳鳴治療的完整課程與訓練,因此台灣耳鳴學會開辦的這項課程對他來說彌足珍貴。相信透過這次開創性的國際論壇及耳鳴治療師訓練課程,能為國家培育出兼具耳鼻喉科、神經科、心理學、諮商訓練甚至社會學專業素養的耳鳴治療師,以耐心、愛心來幫助廣大的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