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時鐘混亂 較易出現失智

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年長女性的睡眠周期、生理時鐘正不正常,可能影響失智症風險。如果年長女性生理節奏較不明顯,白天活動量少,或晚上較活躍,得失智症的機率會比白天活躍、晚上正常睡覺者來得高。

加州太平洋醫學中心研究所科學家葛雷格‧崔納為研究首席作者,他表示,身體晝夜節奏又被稱為「生理時鐘」,醫界認為,生理時鐘的確會影響大腦運作與正常身體功能。

研究人員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未來也許可以運用一些方法,像增加白天活動量或使用光照療法等,影響生理時鐘,進而改善年長女性認知功能。

研究團隊分析近一千三百位健康女性的資料,這些女性平均年齡為七十五歲,追蹤五年時間發現,其中有百分之十五的女性出現失智症,還有百分之二十四的女性有輕度認知功能缺損。

研究結果顯示,女性生理節奏如果較為薄弱,活動量較少,或晚上比較活躍,有百分之八十機率可能出現失智症狀。認知功能缺損狀況也會比白天活躍者來得嚴重。

研究人員指出,這是首次研究發現生理節奏與失智症、輕度認知功能缺損有強烈關聯。

至於原因為何,目前還不太清楚。兩者因果關係也未明。

可能是生理時鐘直接影響失智症發生,但也可能是失智症造成生理時鐘出現變化。

若能找到背後原因,或許就能幫助找出治療失智症、延緩失智症惡化的方法。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最新一期的「神經學年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