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不當 導致過敏性皮膚炎
染髮的普遍性已不分男女遍及各年齡層,但染髮不當很可能會導致頭皮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衛生署提醒,在挑選染髮劑時不僅要注意產品標示,更要確實依照標示上的使用方式染髮,才不會愛美不成卻引發怪症。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目前針對市售染髮劑會固定進行抽驗,抽驗結果大多是成分標示不全,極少產品添加不法成分。100年間抽驗市售染髮劑96件品質監測結果,共有50件合格,其中45件不符合規定的產品,多數是沒有依法辦理查驗登記、未經許可擅自變更成分;較嚴重者是1件由屏東縣「金車國際有限公司」製造的「Coloring Max Shampoo邁克仕洗就染-艷彩染髮乳」染髮劑,含有禁用成分m-Phenylenediamine。
 
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產品含禁用成分以及未辦理查驗登記的業者,都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並沒收銷燬產品,而未經許可擅自變更成分業者,處新台幣10萬以下罰鍰之外,產品也同樣將沒收銷燬。
 
食品藥物管理局建議,購買染髮劑時一定要選有衛生署許可字號及完整標示的產品、看清楚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染髮前要確認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就不要染髮,並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48小時後沒有任何異狀再進行染髮;染髮時依染髮劑的使用方法調配比例,塗抹時不要太接近頭皮,避免染髮劑流入眼睛,更不要將染髮劑塗染在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需特別注意的是,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冷燙頭髮後也不要立即染髮,以減少頭皮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